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张文广副研究员出席“2017中国航海日福建论坛暨海事海商法律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字号:

7月9日下午,2017中国航海日福建论坛暨海事海商法律研讨会在福建省交通集团物流信息大厦四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秉承中国航海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兴海强国”的精神,对接宁波主论坛“大航海,新丝路”、“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的主旨,以“行舟致远、法律护航”为主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福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并由海仲委福建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海法与自贸港区建设研究中心、新洋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协办。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福建省航运及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和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进而提升福建海事海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服务于“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战略。来自我国航运界、海商法学界的150多位相关研究专家、从业者等汇集一堂,共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海事司法、海事仲裁等重要议题。

研讨会伊始,海仲委秘书长顾超、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副总经理黄循铀、福建海事技术协会会长翁建彬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海仲委秘书长顾超表示,福建是我国航海事业的发祥地之一。时至今日,福建的航运事业依然在我国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5年,海仲委福建分会正式挂牌成立,以此为依托,海仲委将努力为两岸企业提供一流、专业化的海事仲裁服务,服务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副总经理黄循铀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正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排头兵。福建交通集团作为福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致力于打造以港口为龙头,立足福建、布局两岸、辐射一带一路的大型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当前,中国已初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综合性的、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海商法律体系;但随着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的海事海商法律体系仍需在动态、开放的环境中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需要海事海商法律的保驾护航。福建海事技术协会会长翁建彬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郑和七次下西洋司风开洋的重要基地。自2008年以来,在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下跌的态势下,福建受益于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多区叠加的航运新政,全省运力连续8年呈增长态势。总体运力从2008年的396万载重吨,发展到2016年的931万载重吨,不仅凸显福建海洋大省的优势,更彰显了福建广大涉海工作者传承航海文化,为福建的海洋经济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的决心。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广,海仲委处长解常晴,以及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李连君律师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他首先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及发起原因,并分析了我国企业面临的种种挑战,从宏观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的契合点。海仲委处长解常晴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仲裁条款订立的原则和策略”的演讲。她阐述了仲裁在海事海商纠纷解决中的优越性,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中国企业仲裁条款订立的重要性以及谈判策略。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李连君律师分享了国际航运法律最新发展与法律风险防范,他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易液化货物运输、案件咨询及管理的法律与实践的回顾及最新发展,并对相关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提示。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与三位主讲人积极互动,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的交流。此次研讨会为福建航运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贸易过程中的风险防范、运用国际规则进行有效指引,也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海事司法、海事仲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想法,有利于推动福建海事司法、海事仲裁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贸仲委福建分会、海仲委福建分会副秘书长陈朝晖主持。

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