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林做客凯原法学院“张元济法学讲座”
字号:

5月11日上午,凯原法学院“张元济法学讲座”第4讲在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李林担任主讲嘉宾,演讲题目为“我国宪法视野下的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高全喜、范进学、李学尧、程金华、郭延军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科研处副处长张锦贵等出席。本次讲座由季卫东主持,高全喜、范进学担任评议人。  

季卫东首先对李林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讲座做了简要介绍。   

讲座中,李林介绍了此项研究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如何重新理解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关系,已成为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学术命题。他深刻阐释了民主的概念,论述了我国的选举民主及其宪法本质,并回顾了我国的协商民主及其政治本质。他认为,社会主义选举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根本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可以丰富和发展选举民主,但在宪法上难以超越和替代选举民主。   

季卫东认为,李林从熊彼特、哈贝马斯的民主观谈到中国现实,提出选举民主高于协商民主的观点,非常富有启发意义。两位评议人也高度评价了李林的学术报告。高全喜认为,讲座内容与中国政治转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紧密联系,深具敏锐性、现实性和学术性。范进学区分了选举民主和民主选举,并从宪法视野下的民主进行了点评。李林对点评和现场提问作了详细回应。  

讲座最后,季卫东代表凯原法学院向李林颁发了感谢状。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2017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