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赴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讲学
字号:

2016年4月17日下午3点,著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应邀在法学院中庭开展以“我怎样看待法学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胡玉鸿教授主持,法学院的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甦教授首先从法制建设规律、法学演变发展规律、个人发展轨迹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学研究所必须面对的主客观环境。针对法制建设规律,陈甦教授将中国法制的发展从1978-2012年分为五个阶段,并以具体例子加以说明,指出我们现在法制建设的方向已由体制牵动性向法制引导性转变。在法学演变发展规律中,陈甦教授指出法学研究的目的是要说服人,形成社会共识,法学研究只需将论述目的说清楚、材料充分即可。同时,法学创新性不仅在于提出新观点而且要进行详尽阐释。对于个人发展轨迹,陈教授讲述了编辑效应递减规律、学术需求变动规律等重要的法学研究现象。

接着,陈甦教授谈到了选题的重要性问题,强调选题涉及到学术定位,要掌握一定方法和技巧,不仅要考虑知识体系、兴趣爱好等主观方面,还需要注意具体成果、研究价值等客观因素。同时,陈甦教授对于研究的实质价值和形式价值做了简要说明,并且提出了命题的一些基本方式例如命题型、模写型、取巧型、启发型、心得型等。讲座最后,教授就著述技巧谈了谈自己的看法,指出要有合适的读者假定,要避免读者保留现象等。

陈甦教授幽默、睿智地完成了本次讲座,并在最后针对我院师生的提问做了详尽回答,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董敏)

来源: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2016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