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翰灵副研究员参选“2015年中国海洋人物”
字号:

编者按:近日,由中国网、中国海洋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这项活动发起于2009年,旨在深入挖掘为我国海洋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并通过对这些人物的表彰和报道,达到宣传海洋意识、传播海洋文化、鼓励海洋人物的目的。海洋法学者、联合国法律顾问办公室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原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参加了“2015年度海洋人物”的评选。此次评选活动分为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两个阶段,目前正进行到网络投票阶段(3月7日截止)。活动最终将评选出10位“2015年度海洋人物”,正式向国家海洋局推荐,评选结果将于2016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当天公布。 投票主页:http://66bn99.v.vote8.cn/

以法为剑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王翰灵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对我国海洋形势充满忧患意识,其紧迫的危机感和沉重的历史责任感在他的文章《危险来自海上——中国海洋安全忧思录》中表露无遗。

在国外从事六年海洋法学习和研究的他毅然回国创建海洋社会科学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他不仅以一己之力推动中国海洋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更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第一智库的咨政建言职能,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海洋事务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及海洋法律与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王翰灵矢志海洋法研究二十年,取得国际认可的科研成果。他撰写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150多篇,参编联合国海洋管理英文教材等著作多部。他向中央提交的约一百篇研究报告中,有30多篇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对中央有关决策产生了影响。

他积极参加海洋外交活动,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并代表中国发言。面对各种攻击我国海洋及外交政策的言论,他以坚定的立场和渊博的专业知识,沉着而机智地应对各种挑衅和刁难,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

王翰灵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国家队”的铁肩担当,以法为剑,用海洋法专业知识和智慧坚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在国家致力于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的背景下,作为海洋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王翰灵长期潜心研究海洋法理论,积极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及海洋法律与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建言献策,是智库专家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以优异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服务的典型代表。

一、矢志海洋法研究二十载,活跃于海洋学术领域

王翰灵自1995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国际法学专业(海洋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以来,就与海洋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于1998年7月至1999年任国家海洋局法规办和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0年1月至10月在联合国世界海事大学学习,获海事法律与政策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在芬兰拉普兰大学法学院从事海洋法研究工作;2002年至2003年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从事海洋法专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他于2006年由中国政府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八第二条向联合国提名而担任国际渔业特别仲裁专家(无限期),并于2006至2007年担任联合国法律顾问办公室海洋事务与海洋法司顾问。

2010年至2011年,他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从事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工作。2012年起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达尔豪斯大学法学院海洋法专业博士论文指导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任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兼任中国海洋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政策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特邀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员、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等多种社会工作职务,活跃于国内外海洋法律与政策学术活动领域。

二、创建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打造海洋社会科学高端智库

王翰灵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以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担任主任至今。在他的组织下,该中心通过加强海洋法及其他海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积极为我国海洋实务部门及海洋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咨询服务。该中心是国际法所作为外交部边海司咨询单位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一带一路”,拓展极地利益,并积极维护海外利益。这需要加强海洋法律、政策、战略等各方面的研究。面对这样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5年10月批准该中心由所属升格为院属中心,即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科研队伍主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及其他研究所的海洋法及海洋社会科学研究人员,以及国内外的客座研究人员组成,至今已经发展到50多人的规模。

在王翰灵的组织下,该中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大量高端的科研成果,为中央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促进国家海洋法律、政策、战略的制定和完善,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挥了作用。

王翰灵和中心的其他科研人员多次为中办、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安全部、中联部、农业部渔业局、国家海洋局、军队以及地方海洋与渔业部门等提供咨询,对国家海洋法律与政策的制定产生了影响。

该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发表大量的中英文学术论文和文章,还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及其他渠道向中央提交对策研究报告一百多篇,其中数十篇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王翰灵积极为该中心争取各种外来资金从事课题研究和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包括有关海洋问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自2013年以来,该中心每年都召开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会议,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并产生了重大影响。

该中心在海洋法及海洋社会科学学术交流与合作、海洋外交中发挥了作用。该中心多次组织或参与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安排的有关海洋问题的1.5轨及二轨国际会议。2009年,王翰灵组织由国家海洋局官员、军方和学者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赴美国与美国军方及学界就美军在我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活动的法律与战略问题进行二轨对话,“取得外交谈判没有达到的效果”。在王翰灵的努力争取下,2014年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资助该中心举办“亚欧合作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政策会议”,来自亚洲和欧洲约20个国家的外交部、海军、海警、海事及司法部门的官员和专家,以及联合国、欧盟、亚洲地区反海盗信息共享中心等国际组织的官员数十人与会。联合国有关机构对该会进行了报道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总之,在王翰灵的带领下,该中心在较短的几年时间内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海洋法及其他海洋社会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在海洋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

三、刻苦钻研,取得国际认可的科研成果

王翰灵先后承担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国家海洋局、国家社科基金委等中央有关部门的数十项重要研究课题。他撰写过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150多篇,参编联合国海洋管理英文教材等著作多部。他的多篇论文发表于美国国际海洋法专业权威英文期刊《海洋开发与国际法》和国内法学专业核心期刊,有的论文在国际上被全文转载,被美国、加拿大等国多所大学的海洋法和海洋管理研究生课程选为教材或阅读材料。

2006年,王翰灵经联合国选聘参编联合国海洋管理英文教材《有关海洋活动管理的生态系统方式》(Ecosystem Approaches to the Management of Ocean-Related Activities,联合国出版,2011年,共296页)。该书从多学科、多层面对与海洋有关的人类活动管理的生态系统方式的各方面问题进行全面、系统而深入的阐述,是当代关于此专题的开创性教材,由联合国出版并在世界各地推广应用,获得国际理论界和业界的认可。王翰灵是参编此教材的四位国际专家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人员,其承担的研究和写作部分是导论及法律与政策等主要内容,其成果被采用,为联合国的有关工作及国际上关于此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作出了贡献。

值得特别提到的是,王翰灵向中央提交的约一百篇研究报告中有30多篇相继获得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对中央的有关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因在海洋法律与政策方面突出的对策研究成果,王翰灵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对策研究特等奖、一等奖等30多项奖励。

四、积极参加海洋外交活动,为争取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贡献才智

王翰灵多次参加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安排的有关海洋问题的1.5轨及二轨国际会议,尤其是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关于南海问题的会议,在会上多次代表中国发言,驳斥各种攻击我国海洋及外交政策的言论,维护国家利益。

在多次有关南海的国际会议上,王翰灵不但能够从国际法和中国外交政策的角度深入阐述有关问题,回应各种问题和质疑,而且果断、机智应对各种挑衅和刁难。

在2013年我国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期间,王翰灵利用其曾经在加拿大、芬兰、瑞典等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留学期间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多次奔赴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外交部门与有关国家的官员和专家会谈,了解有关动向,向中央提交《我国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的最新情况及对策》等报告,及时为中央提供重要信息和对策建议并被采纳,为我国赢得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地位作出了贡献。

2015年8月份,王翰灵赴美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特别是“习奥会”的南海等重点议题作前期调研,向中央提交了相关报告并获得认可。

广泛参与海洋问题学术活动,在国际海洋学界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翰灵经常应邀参加世界各地的海洋法及海洋问题会议并发言,并经常在国内外作关于海洋法律与政策问题的学术报告和讲座。他多次参加中美、亚欧海洋战略、海事安全对话、亚洲-北约对话等重要海洋问题国际会议。

其中,2014年他就参加国际、国内学术及外交会议30多次,2015年达到40多次。2015年4月应邀为加拿大国防学院来华参访团数十名校官学员举办讲座,就专属经济区军事活动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

五、积极宣传我国海洋法律与政策和外交政策,维护国家利益

王翰灵经常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凤凰卫视、《南华早报》,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著名媒体采访,就海洋法律与政策等问题发表评论,宣传我国海洋法律与政策及相关文件政策,驳斥各种反华言论。

针对2015年10月29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有管辖权的裁决,以及国内外因此出现的对我国政府的负面言论,王翰灵发表了《中国抵制南海仲裁合理合法》的评论文章(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1-24),阐述我国对南海仲裁采取“不接受,不参与”态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该文被香港媒体翻译成英文发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针对美国及一些国家借我国在南海岛礁搞建设的问题攻击我国南海政策,王翰灵及时发表《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符合国际法》的评论文章,有力地反击有关反华言论。(见人民日报海外网2015-11-27)

王翰灵的文章《海上丝路需要国际法治环境》,更是被《人民日报》选登为宣传“一带一路”的系列文章之一(见《人民日报》2015-02-15)。

六、辛勤培养海洋法专业高级人才

王翰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指导国际法学专业(海洋法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还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法学院指导中国留学博士生,勤勤恳恳地为国家培养海洋法专业的高级人才。他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将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指导的历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部送到欧美发达国家留学深造,主要攻读国际法学专业(海洋法方向)的博士学位,并多方为他们争取奖学金,努力为国家培养海洋法专业人才。王翰灵曾经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