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仁文: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还任重道远
字号:

正义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高鑫)今天上午,检察日报社与龙图集团联合发布《法治影响生活•2015中国法治蓝皮书》。蓝皮书分为热词篇、反腐篇、网络篇等12个篇章,盘点了2015年影响中国百姓生活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室主任刘仁文对蓝皮书反腐篇进行了点评。

反腐篇通过罗列2015年被查处的一批腐败官员,揭示了腐败众生相。他们分别是:孙鸿志、苏荣、刘向东、仇和、杨卫泽、蔡荣生、冯军、萧元、马宁、陈四海、邝光华、邓卡。

刘仁文表示,2015年,党中央继续深入推进反腐并取得明显成效,坚决有力地依纪依法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彰显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强决心。

通过对入选反腐篇落马贪官的梳理,刘仁文点评说,形形色色的“大老虎”和 “小苍蝇”,其腐败行径惊人:既有主政一方却贼喊捉贼的要员,也有家藏巨额发霉现金的巡视组长;既有道貌岸然的中央大员,也有嚣张霸道的封疆大吏;既有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国企高管,也有自封“混社会博士”的村官;有强硬的所谓能吏,也有吃拿卡要消极怠工的庸官。一桩桩贪腐罪行不断刷新记录,冲击人们的想象。

刘仁文认为,在这些贪腐大案背后,隐藏着诸多腐败隐患。一个图书馆馆长竟能长年用赝品字画调包真品,让人不得不为其他文化单位珍藏的真品担忧;一个大学的招生处长俨然将自主招生变为生财之道,让人不得不对大学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产生怀疑……

“可见,管理制度疏漏、监管机制缺位、权力制约乏力,都亟待从主体责任的精细化、民主机制的长效化、权力结构的科学化、责任追究的明晰化等方面加以改进。”刘仁文表示,现在,“不敢腐”在上层已经初见成效,但在地方还受着传统思维惯性的影响,许多官员陋习依然,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还任重道远。从“不敢腐”走向“不能腐”“不想腐”,则更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