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晓晔、席月民等共同参加中国经济法学会2015年年会
字号:

  

2015年9月19-20日,中国经济法学会2015年年会暨第二十三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大学成功举办。我所经济法室王晓晔研究员与席月民、金善明、肖京、吴峻等一行五人,共同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精神,集中围绕“全面改革、依法治国与经济法”的主题,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展开了热烈研讨, 更好地推进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经济法治变革与创新。

开幕式上,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王晓晔研究员继河北大学党委常委杨立海、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田沧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之后登台致辞,向与会理事和代表介绍了一年来中国经济法学会的主要工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在专题讨论阶段,王晓晔研究员在竞争法组作了题为《论标准必要专利的特殊性》的主题发言。她在发言中指出,标准必要专利涉及社会公共利益,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在其专利许可市场占支配地位,标准必要专利权人承诺以FRAND条件实施许可。当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出现冲突时,竞争法往往有着优先适用的地位。滥用标准必要专利与一般的滥用行为一样,应当适用反垄断法。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应当认识到,不当行使其专利权的行为可能遭致反垄断执法机关的调查或者反垄断私人诉讼。吴峻博士在竞争法组的自由发言中,就一般条款与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并针对德国竞争法的有关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在财税法组作了题为《从审计功能的拓展看国家审计体制改革》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审计的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现代审计的功能建立在分类审计的基础之上,审计功能的拓展表现为管理、效益、内控和廉政等不同方面,这些新功能巩固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激活了审计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潜力,并对现行“行政型”审计体制的系统改革形成了倒逼机制。他建议修改《宪法》和《审计法》,重新构建国家审计体制机制,改“行政型”审计体制为“立法型”审计体制。他还参加了经济法总论组和金融法组的专题研讨交流。

肖京博士在经济法总论组进行了自由发言。他指出,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转型与经济创新对我国经济法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新要求。面对经济转型和经济创新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经济法必须在理论和实践的层面进行回应。经济法具有“刚”和“柔”的双重属性,应当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构建经济法的“刚柔并济”体系,以有效回应我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创新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他也参加了金融法组的专题研讨交流。

上述发言在研讨中得到了积极回应,相关与谈人就这些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金善明副研究员在会上与竞争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一些专业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年会的大会主题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友根教授和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与谈点评。大会主题发言人有北京大学法学院杨紫烜教授、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石清霜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叶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黎江虹教授、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刘广明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李安安讲师。他们的发言涉及依法治国与经济法的若干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政府法制、深化国企改革中相关法律制度的重构、商业秘密侵权案件判决书实证研究、政府预算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农村消费安全环境的实践考察及治理路径创新以及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地方政府竞争及其法律治理。

在大会主题发言后,共分为经济法总论组、财税法组、金融法组、竞争法组以及其他领域组五个专题研讨组展开了专题交流。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73篇,其中有52篇参加了青年优秀论文的评奖,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我所经济法室向年会提交了3篇论文,分别是王晓晔研究员的《论标准必要专利的特殊性》、席月民副研究员的《从审计功能的拓展看国家审计体制改革》以及肖京博士的《经济转型、经济创新与经济法的“刚柔并济”》。

本届年会立足于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集中就我国经济法理论的前沿问题和经济法治实践的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会议气氛热烈,高效有序,成果丰富,并达成一定共识。约有23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理事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经济法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