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荣誉学部委员韩延龙出席瞿同祖先生诞辰105周年学术研讨会

追忆瞿老治学经历和特点以及法律史学科的发展历程
字号:

为纪念著名法律史专家瞿同祖先生105周年诞辰,共同推进近代法律史研究,“第一届近代法律史论坛暨纪念瞿同祖先生诞辰105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该所法律史研究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相关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近年来,法律史研究渐成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新著迭出,但也存在缺乏相关学科的有效对话等不足。本次会议旨在为相关学科搭建对话与交流的平台,参会学者的学科背景包括史学、法学、政治学、文学等。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原会长韩延龙研究员,家属代表瞿泽祁先生等回忆了瞿老治学经历和特点以及法律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他们表示,作为法律史研究的前辈大家,瞿老生前在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了三十余年,留下很多值得传承与发扬的学术遗产,法律史研究群发起、组织的多学科对话与交流非常必要,应长期开展下去。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以下六项议题展开:一、传统法律及其近代变革。涉及清代民事裁判变更、清代公羊学与晚清变法、清末民初立法和司法中的一田两主习惯、民国法律与诉讼中的“异姓承嗣”等问题。二、以人物为视角探讨近代法律史的发展变迁。涉及伍廷芳、沈钧儒、瞿同祖等近代法律名人,并对晚清灾荒中的妇女拐卖、民国时期北京大学法学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三、中外关系视野中的法律史。包括收回法权与基层司法改革、法政留学生与清末民初制宪运动、一战期间北京政府划定行军区域的相关国际法问题、民国法律名校朝阳大学的罗马法教育等。四、社会文化与理论反思。涉及传统中国的“讼师恶报”话语及其法律文化分析、清末冲击宁波审判厅风波的社会分析、民国初年北京陈绳被害案的新闻追踪与文化观察、法律史研究中的“向前看”和“向后看”问题、对瞿同祖具有结构功能倾向的法律史研究方式的思考等。五、革命根据地的司法与制度。探讨了陕甘宁边区的三三制、政治体制的构建与转变、司法的理念与实践,以及著名的“黄克功逼婚杀人案”等。六、政治、法律与司法建设。讨论了民国司法中的立宪派与革命派、国民政府时期的《监督慈善团体法》、20世纪40年代的地方实验法院等个案问题。此外,与会学者还就当前司法档案的开放与利用、法律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选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8月5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