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英语频道专访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期评估
字号:

2014年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研究员应邀接受央视英语频道直播节目“CHINA 24”采访,就中国政府开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期评估发表评论。

柳华文说,在性质上,国际人权行动计划是一份政府文件。它不是一般的政策性文件,而是一个专门以人权为主题的政府工作计划。它规定政府在国家“十二五”计划结束前的四年时间里推动人权的具体举措。制定和实施国际人权行动计划,是对联合国倡议的积极响应。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通过了《维也纳人权宣言和纲领》,号召各国以制定和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方式来推动人权。不过,至今,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世界上只有34个国家有这样的实践。

柳华文认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如何落实这一原则?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正是对政府责任的具体化。开展计划的中期评估非常重要,超过50个国家部委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坐在一起,讨论并评估计划的落实情况,有助于继续推动计划的有效实施。关于中国人权保障的挑战,柳华文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面临环境保护、社会公平等许多挑战。同时,人权保障不仅是法律问题,还是一个文化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倡导关爱儿童、重视教育等优良传统,也有不利于性别平等的社会习俗,需要基于现行的国内人权立法和我国接受的国际人权标准,形成新的人权文化。

柳华文建议,各级政府官员、不同行业的人比如记者、医生、教师、社会工作者等 ,都应该多读我国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只有对人权有了更深的理解,才能对人权有更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