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国际广播电台采访谈我国反拐工作
字号:

美国国务院6月19日发布2013年度《国际贩运人口问题报告》,将中国、俄罗斯等列为“打击人口走私最不力的第三类国家”,并称美可能为此对相关国家实施制裁。6月21日,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认为,报告缺乏客观公正性,制裁之说更是没有国际法根据。

对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回应称,在相关问题上,中方做出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不容否认。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以权威自居,对别国进行所谓“评级”。“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打击各种形式的贩运人口犯罪,保障受害者的权益。我们不断完善国内立法,加强执法和司法措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开展合作。”

柳华文指出:“报告中经常提到‘据报道’或者直接下判断,没有给出信息的来源也没有具体的数字,所以这些判断本身没法考察的。很多判断它说找不到资料来说明,找不到资料应该是存疑的,但是它就认为中国在相关方面做得是不好的,这令人不可思议。”

他介绍,近年来,中国加大了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的力度,除了建设跨部门、跨警种、跨地区打击拐卖犯罪工作机制外,还在案件的快速反应、被害人的解救和安置、采用DNA数据库等先进技术上下功夫。除了政府主导之外,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也发挥了社会力量在打击人口贩卖犯罪上的巨大作用,民众对拐卖犯罪的预防意识也有所提高。在制度层面上,2010年立法机关对刑法进行了修改,刑法修正案(八)加大了对拐卖犯罪的打击力度。就在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二个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明确要加强国际警务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拐卖人口犯罪,从源头整治所谓“买方市场”。

柳华文指出,由于近年来拐卖人口犯罪逐渐呈现国际化、组织化的特点,中国进一步加强了在打击相关犯罪领域的国际合作。“一方面,我们在参加联合国国际公约方面态度积极,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以及禁止贩运人口巴勒莫议定书;在区域的层面,特别是加强了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合作,与越南等相邻国家签署双边协议、开展警务、解救和救助被害人,在这方面应该说采取了一些先进的做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美国的年度国际贩运人口问题报告将相关国家分为第一类——最好、第二类——观察国和第三类——打击人口贩卖最不得力三个层次。柳华文认为,在中国反拐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之际,美国的指责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