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中英儿童福利政策暨儿童保护机制研讨会
字号:

3月12日,由英国驻华大使馆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英儿童福利政策暨儿童保护机制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代表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联、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国际计划、救助儿童会、乐益会等国内外与儿童工作有关的部门、机构和组织的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英国英格兰及北威尔士国际家事法庭主管、英国大法官索普勋爵(Lord Justice Thorpe),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维权律师称号获得者安妮•玛丽•哈奇森(Anne-Marie Hutchison),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律师张文娟等中英两国儿童福利政策及儿童权益保护专家入会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中英儿童福利法律政策专家分享了中英儿童福利政策和儿童保护机制的国际国内动态、案例、不足及愿景。主要议题有:英国法律中的儿童权利问题及英国如何处理跨境案件包括儿童诱拐等问题、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修订介绍、国际儿童案件中的家庭法律援助支持、中国家庭法律介绍等。

柳华文研究员在演讲中强调,应该结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倡导新儿童观,在儿童工作中遵循儿童最大利益原则、非歧视原则、尊重儿童意见原则和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的存活与发展的原则。他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过程中的讨论热点,修订取得的成就,法律实践中存在问题。他认为,社会性立法的实施有赖于社会结构的完善和社会建设的发展。中国政府发布的儿童发展纲要、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对于相关法律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在问答环节,嘉宾们回答了与会媒体、儿童权益保护组织、政府官员及有关学者提出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