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民事权利机制研究”项目组赴陕西调研
字号:

2012年7月20日至7月24日,创新工程项目“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民事权利机制研究”首席研究员孙宪忠带领项目组成员赴陕西省调研,执行研究员席月民、谢鸿飞,研究助理姚佳以及民法研究室博士后窦海阳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7月20日,项目组赴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张益萍院长、该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以及律师等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涉及民生的陕北地区的风俗习惯与法律制度的冲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现实困境、婚姻、继承、进城务工人员以及“女子户”(也称“出嫁女”、“嫁城女”)的农村土地分配纠纷,以及民间借贷风险等法律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7月23日,项目组赴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调研,杜豫苏副院长、研究室高伟主任、各民事审判庭的庭长以及法官共十余人出席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婚姻、继承、拆迁安置、交通事故、医疗损害、农村土地承包、集资房买卖、劳动争议、民间借贷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

7月24日,项目组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调研,顾德镳副院长、黄河副院长接待了课题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爱华、各民事审判庭庭长以及法官共十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拆迁补偿、宅基地纠纷、嫁城女的农村土地分配、村民待遇、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判决执行过程中的难题、信访制度与司法制度之间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调研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课题组在前期已对民生法治保障进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涉及民生的民事实践的认识。调研之时,孙宪忠研究员首先阐明调研目的。其指出,在我国,强调保障民生的意义十分重大。十七大提出“保障与改善民生”这一重要精神,近年来,胡锦涛主席与温家宝总理也多次谈到保障民生的重要意义。然而,我国民生保障现状却并不尽如人意。虽然涉及民生的现行法律在形式上比较健全,但在立法观念、制度建设与法治实践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矛盾与问题。本次创新工程项目主要是对策型研究,全面、充分调研民生法治实践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与基础性工作,课题组要从民法,尤其是从民事权利入手考虑如何保障民生以及民生法治建设的问题。

在紧张且有条不紊的调研过程中,孙宪忠研究员随时召集课题组成员召开小型讨论会,随时记录、分析所获得的大量资料与信息,并要求课题组成员充分总结、提炼与反思其中的重大民法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映相关思想与观点,并及时转化为相关研究成果。

(撰稿人: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