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第二届亚洲儿童权利论坛
字号:

11月19至21日,第二届亚洲儿童权利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李亮喜(Yanghee Lee)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该委员会近年的工作。她说,《儿童权利公约》是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中唯一还没有建立个人来文程序的公约。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来文机制的《儿童权利公约》第三议定书有望下月在联大通过。

本届亚洲儿童权利论坛的主题是 “创造善待儿童的世界——在危机形势下保障儿童权利”(A World Fit for Children: Realization of Children's Rights in Crisis Situations)。来自亚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非政府组织专家等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的三个分议题分别是:预防和禁止针对儿童的暴力、在危机形势下保护儿童和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建立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机制。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儿童权利保护制度及其新趋势”的演讲。他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为例,介绍了国际人权法特别是我国政府批准的《儿童权利公约》对我国立法和法律实践的影响,强调公约反映的新儿童观对建设和发展新的人权文化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加强社会建设的新背景下, “软法之治”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新趋势。不论是国际法中的软法,比如人权公约及条约机构通过的《一般性评论》,还是国内法中的软法,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过去常称为“棉花法”的法律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的儿童发展纲要等广义的软法文件,都正在获得更多、更大的重视。软法的实施对于加强社会建设和人权保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