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第三次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
字号:

11月9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次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成都隆重召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董云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柳华文参加了此次会议。

罗豪才会长指出,全国人权研究机构应当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总结回顾我国人权理论研究和人权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并重,坚持对内服务发展与对外交流传播并重,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理论资源优势,为人权理论和人权教育服务于我国人权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服务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推动人权的全面实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董云虎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和不断发展的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加强人权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培育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中国人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国各人权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在创新理论、普及教育等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他号召与会者为创新和发展我国人权话语体系而努力。

柳华文在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建设人权智库,推动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的发言。他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成立于1991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人权研究机构之一。多年来,中心发挥了学术研究、人权教育、智库咨询和公共外交等多重作用,为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心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并在服务国家人权立法和决策、开展人权领域的国际对话和交流方面取得丰富成就。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基础,建设国家和社会的人权智库,促进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人权理论研究与教育培训”,会议为期一天半。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43家人权研究机构的近60位代表将围绕会议主题,回顾和总结人权研究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在人权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就如何推动我国人权理论研究、倡导、教育事业的发展、繁荣和创新,如何促进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