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馆长在“2011年中文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国际研讨会法律分会”上发表演讲
字号:

8月29-30日,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1年中文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出版界和图书情报界的46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大会的主题是“云时代”如何加强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合作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莫纪宏教授应邀在30日召开的“中国法律与社会发展研究”分会场发表演讲。莫馆长的演讲主题为“个人数字图书馆是未来图书信息服务发展的方向”。莫馆长首先介绍了数字时代法学分馆的服务方向和服务功能的重新定位——传统纸质图书资料服务向科研人员科研信息保存及维护服务的转变。为此,法学分馆调整了机构设置,设立了图书档案部、人权资料部、资料研究部和网络信息部等职能部门以及科研档案室、技术部、馆务办公室等工作机构。莫馆长指出,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分馆完成了中国法学网改版工作和科研档案室的建立,实现了法学所和国际法所两所科研成果的纸质/数字形态的保存以及科研信息的追踪报道的动态服务模式,全方位地彰显了两所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影响力。今后,分馆的工作重心是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借助CNKI信息平台,建立数字图书馆。从今年8月起,法学分馆在全所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培训,受到了科研人员的热烈响应。目前,两所已有超过1/3的人员注册/建立了个人数字图书馆。莫馆长认为,基于云知识服务平台支持的CNKI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具有以下8大服务功能:最个性化的图书资料库、最有效的文件处理器、最权威的信息分析工具、最方便的教学平台、最好的信息产权保护屏、最忠实的信息服务伴侣、虚拟化的图书馆(未来型)以及社会交往的信息源。同时,莫馆长也指出,CNKI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目前在功能设置和服务手段上还不尽如人意,其不断完善尚需用户的积极参与。最后,莫馆长还现场演示了法学分馆数字图书馆、国际经济法室数字图书馆及其个人数字图书馆。

莫馆长对法学分馆数字化发展模式的构想及其建设进程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特别是,其对数字图书馆的学者解读,得到听众的热烈回应。有的图书馆表示了与法学分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向。法学分馆的部分人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蒋隽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