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出台幕后

中国社科院有个法治国情调研室
字号:

( 2011-05-06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政府法治

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亚洲法中心主任。

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亚洲法中心主任。

支持我和我的团队坚持下来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我们相信“学术报告也能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科学严谨的调研测评,推动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纪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3周年•人物系列(3) 本报记者 万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法治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9年了。最近两年,蓝皮书中的一个专题调研报告产生了近乎“轰动”的影响,它就是《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依据,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测评。

基于该《报告》的严谨性、科学性、客观性,经媒体报道后,对政府机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份《报告》背后的策划者、实施者,就是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及她领导的研究团队。

最好的学术影响切入点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成立于2008年2月。《条例》自2008年5月1日施行。至今,二者都已经满三年。三年里,田禾领导的法治国情调研团队已连续两年推出《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

自去年推出以43家地方政府网站为调研对象的《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09)》后,今年调研团队继续推出《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10)》。所不同的是,2010版《报告》的调研对象,增加了59家国务院部门。

在今年2月25日,社科院的《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身材娇小的田禾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在发布会结束后,田禾被众多媒体记者及一些参会的部委机关代表人员团团围住。

谈及推出透明度《报告》的初衷,田禾坦言,如何能让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对政府信息公开状况进行实证调研是一个最好的切入口。

我们只考察有没有

“你们的排名是否公正?”

“你们考核的指标设计是否科学?是否客观?”

“你们给一些部委打了零分,有没有顾虑?”

这些是田禾经常会被问及的问题。记者注意到,无论在什么场合,无论交谈对象是谁,田禾的表现都几乎一致的冷静审视,总是用平和的目光注视着对方,认真倾听提问的问题,嘴角不时透出一丝微笑。然后再用富有感染力的语气回答各种问题和质疑,慢条斯理却又干净利落。

这份镇定自若,源自于她对团队扎实调研和《报告》各项考核指标设计科学的自信。

田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只考察有没有,不管好不好”。坚持客观标准,是田禾团队在最初启动调研活动时,就立下的一个工作原则。

田禾说,他们的调研,只考察各个政府部门网站是否严格落实了《条例》规定的义务。“有没有做到”是一个很客观的标准,对照法律规定一眼就能检测出你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而“好不好”却是一个很主观的标准。

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任意性和主观性,他们不采用投票、民意调查等主观色彩浓厚的方法,而是采用专家打分制,将政府透明度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法理、常识分解为若干个操作性很强的指标。在两年的地方政府透明度测评中,宁波均排名第一。宁波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张国良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我也是今天从你们报纸上知道的。测评之前,他们没有跟我们打招呼,评比之后也没有通知我们。何时开始测评、如何测评,我们统统不知道。”

打电话也是做学问

吕艳滨,国情调研团队一位得力干将,同时又是2009和2010两届《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主笔人之一。

作为《透明度报告》工作的主要实施和操作者之一,吕艳滨向记者直言,在测评开始的那段时间里,对全国102个政府工作网站进行“地毯式”浏览观测,工作强度非常大,很多调研参与者看网站看到头晕眼花,甚至想吐。不过等《报告》完成发布后,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在实测的最后两个月,所有的调研人员,都会集中在法治国情调研室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测评专用的电话也是派专人24小时接听。为了保证测评结果的正确性,测评人员分为两组,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同一部门进行打分,最后进行分数比对,从而保证误差的最小化。

据田禾介绍,在第一次作透明度报告时,所有的网站观测浏览工作全部是由所里的研究人员担任。这些久居书斋、习惯于用查找资料写文章的方式来做学问的学者们,都不太适应这种“初级简单”工作,笑言“这些都应该是中学生干的活儿”。

可是做了一段时间后,这些专家教授们没了原先的牢骚。他们发现做这些“初级简单”的活儿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通过这些工作,他们发现了《条例》在实践当中被执行的真实情况。“实践中蕴藏着真正的问题和学术资源。”吕艳滨说。

学术报告也能产生影响力

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田禾研究员坚定的眼神、亲和的微笑和对调研过程的娓娓讲述。从这些,记者感受到了法学研究者的单纯可爱及执著。

田禾告诉记者,支持她和她的团队坚持下来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他们相信“学术报告也能产生社会影响力”。他们希望通过学者科学严谨的调研测评,能对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事实证明,他们的坚持是值得的。今年,在透明度《报告》发布的第五天,该报告在谷歌的搜索量已达近53万篇,仅这一项数字即超过了蓝皮书系列中最有影响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全书的搜索量。

在《报告》发布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很多国务院部门和他们主动联系,就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令人欣慰的是,超过半数以上的政府机关,对于《报告》测评的结果触动很大,态度积极,对所存问题改进明显。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国家人口计生委等部委,都在201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引用《报告》测评内容来说明自己的工作。这些都充分印证他们的工作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

田禾对记者说,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推动阳光政府建设是当下亟待实现的目标,而这也是透明度《报告》的宗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会坚持下去。

链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10506/Articel06002G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