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兆兴主持2010年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年会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司法比较研讨会在广东肇庆召开——中国比较法学研究迈向国际
本报记者:黄志伟
字号:

二十周年一路来,每逢得道笑颜开。

成文判例纵横展,辩异知同比较裁。

本土传经升耀日,他山借石响惊雷。

何时碧野迎新境,风雨高歌搏箭台。

——中山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程信和教授

2010年7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涉外投资法律学会和肇庆学院联合承办、肇庆市东景华府房地产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司法比较研讨会”在广东省肇庆市隆重召开。

16日上午,在肇庆学院音乐厅举行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原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先生,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教授,清华大学郭道晖教授,原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东省政协常委兼学习与文史委员会主任邱金用教授,中共肇庆市委副书记、政委法书记吴华钦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副巡视员梁光宜先生,肇庆学院党委书记郑彬涛先生,中山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程信和教授,肇庆市东景华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旺娣先生等,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兆兴教授和理事们以及以文赴会的会员们共计77人;肇庆学院师生400多人到会旁听;还有4位来自法国、美国和比利时的特邀代表,他们是法国司法高等研究所主任安托万•卡拉邦(Antoine Garapon),美国Kelley Drye律师事务所的丹尼尔•施美尔(Daniel Schimmel),比利时列日大学法律史教授罗伯特•雅各布(Robert Jacob),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巴尔巴拉•比福尔科(Barbara Villez)。会议收到学术论文42篇。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少瑜研究员主持。刘兆兴会长致开幕词;吴华钦、郑彬涛和孙琬钟三位同志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比较法学研究迈向国际

这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主要表现为如下三点:一是这次会议研讨的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的“司法公正与司法体制改革”问题,会议的选题非常切合实际的需要。广东卫视、广东新闻频道、肇庆电视台、南方日报、亚太经济时报等媒体纷纷跟踪报道。二是在意大利学者利玛窦1600年来过的地方肇庆邀请西方学者来进行中西法律文化交流,意义深远。利玛窦是最早来中国传播西方文化的外国人;这次有4位西方学者来这里交流中西法律文化。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20年来,在对外法律文化交流上,除私人交往和小型研讨会外,未见有外国学者参加研讨大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这次会议,一方面,我们向西方学者展示了比较法学研究会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我国司法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另一方面,西方专家学者同我们交换了他们对中西司法差异的意见。他们当中,安托万•卡拉邦(Antoine Garapon)第一个发言,他讲了《司法形象的意义》,丹尼尔•施美尔(Daniel Schimmel)谈了他对法、美、中三国司法比较研究的见解;罗伯特•雅各布(Robert Jacob)介绍了《上帝的审判与西方司法传统》;巴尔巴拉•比福尔科(Barbara Villez)解释了什么是“西方司法中的正义女神”。中西法律文化的交流与对中西司法进行比较,提高了人们对我国司法改革的意义的认识。三是今年既是比较法学研究会成立20周年的纪念年,又是比较法学研究会10年前在广东开年会,从此开始走出京城、面向全国开放式开会的10周年纪念年。

档次高、研究广、观点新、配合好

这次会议有四大特点:一是档次高。国内方面,既有江平、孙琬钟、郭道晖等老一辈著名法学专家学者出席,又有一批年青的法学界精英参会;国外方面,既有专家学者,又有法官、律师到会。研讨会上,普通话、英语、法语、德语交替使用,由于我们有精通多国语言的专家学者参会,因而研讨会不存在语言障碍。二是研究广。这次研讨会主题的设置涵盖的范围比较宽广。与会代表递交的论文及会上的发言,涉及面很广,有司法理念、司法价值、司法体制、司法权威、司法救济机制、司法审查、司法能动、法律冲突等等内容。三是观点新。研讨会上,有许多新的思想火花擦出,许多新的观点涌出。如江平教授提出了“阳光司法”和“法官要务正业”的理念;郭道晖教授提出了“留有余地与法官的良心”问题;李秀清教授提出当务之急是要把中国好的东西,包括有价值的法学论著翻译并传播出去,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减少西方对中国的误解;王丽英教授提出党校的专家学者在法治建设上要有所作为,中央党校刘永艳教授和广东省委党校吴育珊副教授作出回应。等等。四是配合好。主办单位比较法学研究会与承办单位广东涉外投资法律学会和肇庆学院,协办单位广东肇庆市东景华府房地产有限公司,四方配合默契,各自把自身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达到了办会的最佳效果。

这次在肇庆召开的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0年会暨全球化背景下司法比较研讨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广东政法部门的有关领导关心支持下,在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精诚合作下,在比较法学研究会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亚太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