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著名法学家李步云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做题为“人权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字号:

2010年5月18日下午3时。当代著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步云教授在我校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大楼四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人权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我校校长贾宇教授主持,我院上百名师生积极听取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长贾宇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李步云教授并代表全校师生对李步云教授这次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李教授随后也对学校深表感谢,讲述了自己与西北政法大学的深厚渊源及对学校发展的密切关注,同时表示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李教授从以下几点展开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一是人权问题在我国的大致发展过程。李教授用了“曲折”、“艰难”、“有故事”三个形容词来形容这一过程,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老一代法学家,李教授见证了这一历史,从人权在我国被否定的地位到立法、执法对人权观念的逐渐变化及从观念到实践,2004年人权入宪等,经历了风风雨雨。李教授在其中也尽己所能,发表了《论我国罪犯的法律地位》等多篇在当时引起争议的文章,加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的工作中,为我国法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二是人权理论中的几个敏感问题。包括人权的定义问题及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问题,其中李教授特别针对为什么人应当享有权利、国际人权保护和国家主权的关系这两个在国际上有高度争议的问题给大家作了详细分析,并谈了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最后李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人权问题在我国依然处于敏感状态,人权建设在我国依然任重道远,李教授引用毛主席的话,比喻法学院的学生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对未来我国的法治建设是会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的。

校长贾宇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此次李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大量一手资料,在给予同学们大量信息的同时也给予了同学们信心和知识,也表达了自己深受李教授此次讲座的感染,心情激动。

最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李教授提问请教,将李教授所阐述的人权问题与实践、社会热点现象相结合提出疑问,李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作为结束语,李教授以自己61年的人生阅历给大家总结两点重要心得,一是知识来源于生活,二是要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运用。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西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