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参加亚欧会议
第10次非正式人权研讨会
字号:

2010年7月7至9日,第10次亚欧会议(ASEM, the Asia-Europe Meeting)非正式人权研讨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人权与性别平等”。来自亚欧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用人权和社会性别的视角考察性别平等面临的挑战,加强亚欧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性别平等的实现。

会议分四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四个主题分别是政治权利与政治赋权、公民地位与经济赋权、文化习俗与社会赋权和与性别有关的暴力。

我国代表包括来自外交部的陈士逑先生,他也是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副主席;还有全国妇联宋文艳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副研究员。

柳华文参加与性别有关的暴力一组的讨论。该组由匈牙利“妇女游说”组织副主席Eniko Pap女士主持,报告员是“亚太国际妇女权利行动观察”理事会理事Mary Shanthi Dairiam女士。参加讨论的代表来自中国、韩国、缅甸、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西班牙、瑞典、德国、奥地利、希腊,共20余人。

会议讨论热烈,会议重点讨论的问题包括消除与性别有关的暴力与性别主流化、立法和政策的进展、家庭暴力、职场性骚扰、基于性倾向的歧视和暴力、针对家庭工作者的暴力、针对移民的暴力、武装冲突中与性别有关的暴力等。

与会代表强调法律和政策已经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现在的关键是实施。在实践过程中,政府要加大预算,配置人力和物力,并且要建立机制、制定计划、确立考核目标和指标、培训公务员和加强非政府组织的能力建设。针对暴力,应对追究责任,不能有罪不罚。

柳华文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在立法和政策制定中取得的成就,并指出立法应当与时俱进,法律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仍然非常重要,而法律的实施也是一个需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与会者承认,反对和消除基于性别、特别是针对妇女的暴力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人权主流化和性别主流化有利于全面分析相关暴力产生的原因,寻找有效的应对之道。

来自瑞典的代表强调非政府组织与高校等学术界的联系应当得到加强。来自奥地利和德国的代表强调现在人权条约对基于性倾向的歧视缺乏关注和应对,条约机构在实践中尚未解决这个难题;瑞典代表说针对同性恋受害者的庇护所还非常缺乏。德国代表还指出,对于暴力受害者,关键不在于报案或者报导,关系在于提供救济、帮助和治疗。

与会专家还强调在英国、瑞典等国出现的“性别预算”(gender budget)和“性别责任”(gender duty)等概念,并指出这些国家要求政府各部门制定和实施专门的性别平等计划,取得一些成效。

此次非正式人权研讨会由欧洲委员会资助,法国外交部、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和亚欧基金会共同组织。亚欧会议是落实亚欧峰会相关建议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