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教授莅临华侨大学法学院讲学
字号:

10月28 日下午 ,应法学院邀请,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教授在模拟法庭作题为《认真地对待基本权利》的精彩讲座。

莫纪宏教授从基本权利在宪法中的历史发展、基本权利的正当性依据、基本权利的确定标准、基本权利的种类与体系、基本权利的效力、基本权利与一般权利的关系、基本权利的冲突与竞合、基本权利的价值次序、基本权利的限制九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莫纪宏教授说,从1215 年《自由大宪章》中的人权承诺,到 1789 年《人权和公民权宣言》、 1791 年《权利法案》、1919 年《魏玛法案》、1936 年《苏联宪法》,人们对基本权利的认识日渐深入,基本权利在宪法中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

莫纪宏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199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重点研究领域为宪法监督与宪法诉讼、宪政与人权、紧急状态、灾害法、文化法等。参加了防震减灾立法工作和我国防震减灾法律体系的构建工作,先后担任《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条例》等法律条文的起草工作和多部法律的立法论证及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