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著名法学家梁慧星教授作客西南学术大讲堂——金开名家讲坛
字号:

2007年5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梁慧星教授作客西南学术大讲堂——金开名家讲坛,华南政法大学师生就物权法相关问题展开交流。讲座由谭启平教授主持,副校长刘俊教授作为嘉宾出席。

这是华南政法大学历史上首次以面对面答辩交流的形式举行的名家讲座。讲座打破了以往主讲人先就某一问题展开演讲、后点评嘉宾、学生提问和置疑的惯例,由学生以纸条的方式将要咨询的问题交给主持人,主持人选择后将有代表性的问题交由梁慧星教授作出回答。

梁教授除解答与物权法本身相关的一些难点、重点问题之外,他还着重介绍了物权法产生的艰难历程,阐述了物权法诞生对于中国法治进程的重要意义,强调物权法是平等保护所有主体的权利等。对此前举国关注的重庆九龙坡区钉子户事件,梁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只要政府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合理指导拆迁事件,钉子户问题是不可能出现的;拆迁问题本质上是经济纠纷,而市场平等主体之间的经济问题是很容易用协商的方式解决。事实证明,重庆钉子户事件在政府合理指导后不久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协议,平息了争端。

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梁教授的讲解既有宏观的把握,又有微观的分析,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许多学生都是站着听完了梁教授的解答。

来源:华南政法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