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做客烟台大学法学院“三元法学讲坛”
字号:

作者:王雯雯 邹皓茹2007年4月12日下午,我国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做客法学院“三元法学讲坛”,在法学院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题为“《侵权责任法》的法律解读”的学术报告。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郭明瑞教授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法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2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梁慧星教授首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立法进程入手,做了详细阐述。他提出,《侵权责任法》是中国民事立法体系中相当重要的一项基础性法律,之前有关侵权方面的条文过于简单,无法广泛地保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此次《侵权责任法》的出台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作为支架性的法律,《侵权责任法》的出台也将从根本上推进我国民法典的制定进程。梁慧星教授指出,虽然我们已经进入高度文明的社会,但侵权行为的发生却无处不在,诸如三鹿奶粉、醉酒驾驶、矿难、药品损害、高空坠物等社会热点无不涉及侵权责任问题。梁慧星教授对《侵权责任法》做了系统的阐述后,在场听众就《侵权责任法》第2、6、7条等条文以及其中某些条文与我国《民法通则》的联系与冲突踊跃提问,梁慧星针对他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最后,郭明瑞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学术评议,并对梁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梁慧星教授以案例说理,对比中外法律思想,促进了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把握《侵权责任法》的要点,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引发了同学们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