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教授系列讲座之“基本权利与宪法”
字号:

2006年12月27日下午1:00,在北一区文科楼模拟法庭内,首师大讲座教授,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这一讲的主题是“基本权利与宪法”。

莫老师讲座的重点在第一部分——基本权利在宪法中的历史发展,从英国1215年的《自由大宪章》一直讲到1982年我国的宪法,莫老师结合时代和地域的不同介绍了各种宪法的不同,也介绍了这些宪法中所共同的原则和理想。随后,莫老师简单介绍了基本权利的正当性依据、确定标准、种类与体系以及效力。然后,莫老师又着重阐述了基本权利与一般权利的关系理论。最后,简要说明了基本权利的冲突与竞合、基本权利的价值次序、基本权利的限制等问题。

大家纷纷感觉这次课的内容丰富而且体系严谨,大家很感兴趣,表示要继续研究,莫老师也愉快的与大家讨论相关问题,并表示很乐意帮助大家解决法学学术上的问题。

资料来源: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