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事国际法研究的科研机构,其前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1959年,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建立法学所之后的第二年,法学所即成立了国际法组。1978年9月,国际法组改建为国际法研究室。2002年10月,在国际法研究室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由夏勇担任中心主任。2009年9月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更名为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担任首任所长。历任所长:陈泽宪陈甦(代)。现任所长:莫纪宏。现任副所长:柳华文
  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成立联合党委,陈甦担任首任联合党委书记。现任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


 


莫纪宏 所长

国际法研究所下设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人权法四个研究室和《国际法研究》编辑部。依托学科优势,还设立有海洋法治研究中心竞争法研究中心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三个非实体研究中心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目前受聘在岗员工共34人。其中,研究员8名,副研究员9名;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12名。这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在国际法许多领域中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2014年创刊的《国际法研究》是中国最早的国际法专业中文期刊;还同时拥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1人担任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1人担任国际宪法学协会副主席,1人担任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国际法研究所设有国际法专业的博士点和硕士点。目前,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人权法四个研究方向均可招收和培养法学博士、硕士和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


陈国平 联合党委
书记

柳华文 副所长
长期以来,国际法研究所结合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在国际法诸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7年底,已出版学术著作150余部、译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译文300余篇。同时,国际法研究所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如“《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千年目标在中国和意大利的实施”、“《公民及政治权利公约》研究”、“国际条约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分析与制度设计研究”、“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及其实施”、“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情况调研”等。国际合作方面,国际法研究所与众多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先后派出访问学者和进修生约160人次;接待来访学者约300人次;主办或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70余次。此外,国际法研究所还承担了大量的立法、司法咨询任务,向中央领导机关、有关政府
部门以及有关决策机构报送立法建议、研究报告或法律意见书260余篇,受到广泛重视和一致好评。咨询议题包含国际条约和协定的拟订或修改、涉外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订、重大国际政治外交事件的预案研究或对策研究、重大国际经济案件的应对与处理等。研究所许多学者同时在政府机关、司法部门和法学院校担任法律顾问和兼职教授,为我国的法学研究、法制实践和法治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愿与所有从事国际法实务、科研、教学的同仁一道,共同促进中国的国际法事业和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的进程。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 

邮政编码:100720

电话/传真:010-64010742 

 

 

历版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