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谢进杰
字号:

男,1978年12月生,广东澄海人,汉族,法学博士、博士后,中共党员,现为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山大学法律评论》主编、《地方立法研究》副主编、中山大学司法体制改革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至2006年在四川大学法学院读本科及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左卫民教授,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及诉讼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至今在中山大学法学院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曾于2010年至2011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担任爱德华兹研究员,并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修工作;于2013年至2015年首批入选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并挂职任广东省番禺监狱副监狱长、党委委员。2010年至201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刑事诉讼法学方向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熊秋红研究员、陈泽宪研究员,博士后研究报告题目为《程序理想的发生——新中国刑事程序观念变迁研究》。

主要著作有:《刑事审判对象理论》、《无罪的程序治理——无罪命题在中国的艰难展开》、《最高法院研究》(合著,法律出版社,2004年,51万字)、《公正审判:欧洲刑事诉讼传统与欧洲人权法院》(译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18.6万字)及《程序理想的发生——新中国刑事程序观念变迁研究》(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研究报告,2013年,66万字)等。

主要论文有:《如何对待嫌疑人与被告人——建国以来围绕“无罪推定”的讨论》《论审判对象的生成——基于刑事诉讼合理构造的诠释》《审判对象的运行规律》《律师会见与交往理性》《“疑罪从无”在实践中的艰难展开》《判决功能的阐释:纠纷解决与社会治理》《论禁止重复追诉的机理》《案例引证的动力、空间与限度》《问题与范式:最高法院制度化研究》《欧洲国家宪法法官制度初论》《绩效考评、司法规律与潜规则》《重新认识“合宪性”的意义》《宪政司法与司法宪政》《转变中的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以<法学研究>(1978-2008)为主要样本》《迈向心无旁骛的学术国度》等多篇学术论文。

主要荣誉有:博士学位论文《刑事审判对象问题研究》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提名奖、四川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等奖;博士后研究报告《程序理想的发生——新中国刑事程序观念变迁研究》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博士后研究报告奖;专著《刑事审判对象理论》入选以原创性、学术性、思想性享誉的“中青年法学文库”且获较高学术评价,并先后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法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全国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学术论文《审判对象的运行规律》获得全国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刑事程序模式》获得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等。

社会兼职有:兼任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山大学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四川大学中国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爱德华兹研究员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