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韩旭
字号:

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河南南阳人,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为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1991至1994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读本科;1999年至2002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四川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诉讼法学方向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熊秋红研究员,博士后报告题目为《检察官客观义务论》。1991年至2003年,在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04年至2009年,在南华工商学院法律系从事法学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任法律系主任)。2009年至2010年,在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从事法学教学研究工作。2010年至2016年,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法学研究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任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17年至今,在四川大学法学院从事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等教学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9部,在《法学研究》、《清华法学》、《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学》、《现代法学》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70多篇。

主要著作有:《被追诉人取证权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检察官客观义务论》(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司法改革与中国刑事证据制度的完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第二作者)。

主要论文有:《被告人与律师之间的辩护冲突及其解决机制》(《法学研究》2010年第6期);《法庭内的正义如何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诉讼司法解释中法庭纪律及相关规定》(《清华法学》2013年第6期);《论侦查实验笔录证据能力的审查判断》(《法商研究》2015年第1期);《辩护律师核实证据问题研究》(《法学家》2016年第2期)。

主要荣誉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第十一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3年),首届四川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13年);论文《被告人与律师之间的辩护冲突及其解决机制》获得“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专著《检察官客观义务论》获得“第十六届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三等奖”;著作《中国刑事证据规则研究》获得“第十五届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论文《被告人与律师之间的辩护冲突及其解决机制》获得“第十五届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专著《被追诉人取证权研究》获得“第二届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社会兼职有:兼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四川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反恐领导小组反恐法律专家、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特邀执法监督员、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专家咨询委员等社会职务;兼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