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胡水君
字号:

男,汉族,1974年生,湖北沔阳人,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理研究室主任。1992年至1996年,在中南政法学院读本科,1996年至200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做福特访问学者。2003年至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法理方向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夏勇、吴玉章研究员,博士后研究报告题目为《福柯政治法律思想研究》。2005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

主要著作有:《法律的政治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法律与社会权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内圣外王:法治的人文道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法理学的新发展:探寻中国的政道法理》(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法理讲义:关于法律的道理与学问》(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主要论文有:《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与公民》(《法学研究》2003年第3期);《民主政治下的为民之道:对政治、行政及其关系的一个分析》(《法学研究》2007年第3期);《<法学研究>三十年:法理学》(《法学研究》2008年第6期);《中国法治的人文道路》(《法学研究》2012年第3期);《社会理论中的惩罚:道德过程与权力技术》(《中国法学》2009年第2期);《惩罚技术与现代社会》(《社会学研究》2007年第3期);《开拓政治价值:政治德性与政治理性》(《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3期)。

主要荣誉有:《法理讲义:关于法律的道理与学问》(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2);论文《法律理学:跨越法学与理学》(《政法论坛》2013年第1期)获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三等奖(2013)。

社会兼职有:兼任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