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王万华
字号:

王万华,女,侗族,1973年4月出生,贵州省人,中共党员,现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1989年至1993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读本科;1993年至1996年7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 2000年至2001年在英国Warwick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1999年至200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从事宪法行政法学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报告题目为《中国行政程序法立法研究》,合作导师是张庆福研究员。 2001年10月迄今在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著作有:二十年专注于行政程序法理论研究,成果形成比较完整的研究体系,包括:独著《行政程序法研究》(中国法治出版社2000年版)、《中国行政程序法立法研究》(中国法治出版社2005年版)、《中国行政程序法典试拟稿及立法理由》(中国法治出版社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程序条例建议稿及立法理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合著《行政程序法》(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行政程序法立法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1年版)、《比较行政程序法》(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年版);主编《外国行政程序法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中国行政程序法汇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知情权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参编《外国行政程序法汇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撰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程序法试拟稿专家建议稿》、《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专家建议稿》、《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程序条例》、《北京市行政程序条例》等立法专家建议稿数篇。《中国行政程序法典试拟稿及立法理由》一书成为地方制定行政程序规定的参照蓝本。

主要论文有:《法治政府建设的程序主义进路》(《法学研究》2013年第4期)、《论我国尽早制定行政程序法典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中国法学》2005年第3期)、《行政程序法的立法架构与中国立法的选择》(《行政法学研究》2005年第2期)、《行政程序法的内容分析与中国立法的选择》(《行政法学研究》2002年第2期)

主要荣誉有:《行政程序法研究》2001年获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行政程序法典试拟稿及立法理由》2015年获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三十周年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6年获第六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4年入选第五届“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10年获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10年获首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3年获中国政法大学十大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社会兼职有: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