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第六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 蒋惠岭
字号:

(2017年8月26日)

 

今天是第六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这说明前面举办了五届,而这五届当中有三届是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合办的。我们深感荣幸!今天,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我们又举办了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昨天我们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参加人主要是最高人民法院招收的博士后,研究的主题是司法改革问题。我们知道,无论是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还是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繁荣学术,促进法治,造福人民。

作为最后的致辞,主要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是感谢。感谢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最应该感谢的是法学所筹备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具体执行的同志们,当然我们法研所也做了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没有他们的努力,则很难想象这次论坛的成功。

第二是评价。第一方面是本次论坛涉及和研讨的范围非常广泛,说明我们博士后研究涉猎的领域非常宽,视野广,成果多。第二方面是问题导向。从整个论坛提交的论文和大家所做的发言来说,我们感到博士后们抓住了当前实践当中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完全符合习总书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40周年时所提出来的要求: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当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第三方面是精彩纷呈,而且很多题目还有挖掘的空间。第四个感受是专业通识。在坐的同志们涉及各个专业,理论法学、部门法学,部门法学相互之间也未必有那么多的沟通。但是这次研讨会上大家所探讨的问题,可以说人人都懂,人人都有兴趣。不是说这次我们的水平有多么高,而是这次研讨会的水平高。做这些研究的同志们能够把自己研究的某一个特定领域的问题放到整个法学背景下,放到法学知识体系中去。如关于滞纳金封顶不封顶的问题,这涉及到公平正义的问题,涉及权力、权利间的基本界限;被遗忘权和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互联网时代传统法治所受到的挑战等,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且最后也可能就会以某一种标准去衡量、评判。我看方志出版社的冀祥德社长,他把地方志说得大家热血沸腾的,我都觉得做地方志太有意义了!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过的!这次讨论的题目,虽然是特别专业、涉及各个领域,但是大家都很关注,而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同志们的精力都非常集中,盯着演讲者、不想漏掉任何东西。以上是四个基本评价。

第三是前瞻。我们大家都是法学专家,在各个法学领域的前瞻就不用我多说了。但是从整个法治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应当十分关注当前所处的伟大时代和所面临的形势。法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许有这么几个趋势或者需要注意到的地方。一个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即今后的法学研究要充分考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也是习总书记在相关讲话里提出的要求。我们以前传统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第二,这也是中央提出来的一个新的理念,那就是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这点倒不会有什么争议,而且我们老一辈的法学家们早就践行了这样的理念,对我们的中青年学者来讲,可能是时时需要提醒的,要为人民做学问。第三,实证研究会倍加受宠。目前我们处在这样一个伟大实践的时期,也确实要多做一些。第四,昨天在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上,一位领导也曾提到过,要把司法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因为司法在这一轮的深化改革当中是重中之重,336项当中有60多项是涉及到法治的。这么多的司法改革措施,每一个都牵动着所有法律领域、法律部门,也包括理论法学等更深层面的问题。这个研究不是说我们从法院来的自卖自夸,确实是要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即使是发布征文通知时,我都想过是否可以把最高人民法院的几个司法政策作为征文的附件,请大家围绕这些问题作出批判也罢、理论论证也罢,发表自己的看法。

最后要说的,作为法律研究者,我们要善于表达、表达到位。写论文大家可以在家里任何时间写,可以写很长时间,便能写出很好的论文。关于写论文的技巧,相信大家也掌握得不错,市面上如何写学术论文的书都出了好几本。但是如何在十分钟之内把你的观点能够最好地展现出来,确实是一个本事。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本事,就是我们平常不太注意的本事。两个方面:一个是必须要按照时间重新组织自己的演讲内容,一个观点讲一小时也是谈,两小时也是谈,十分钟也是谈,但怎么讲就非常讲究了。二是你站到听众面前是要讲给听众听的,要说服他,就算他不接受,也要知道你说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小小的技巧,在这里给我们的年轻同志提个醒,可以加强一下这方面的锻炼。

以上就是我的简要小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