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第六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陈泽宪
字号:

特别感谢和我们一直坚持到最后的在座的各位,当然也要感谢提前离开的与会者,他们肯定有更重要的事。也要感谢全国博管会和博士后基金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腾讯研究院,我们一起精诚合作促成了本次博士后论坛的成功。

其实并不需要我来做特别的总结致辞,前面各个阶段的评议人已经就各个问题做了相当充分的点评和总结,我简单归纳一下本届博士后论坛的几个特色。

第一,本次博士后论坛是结合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制度实施25周年,包括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的颁奖,这是我们本届论坛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法学博士后应该说是人才济济,无论是在实务界还理论界,很多都是栋梁之材。法学所的流动站招了500多人,出站400多人,从这四五百人里优中选优推出十个、二十个杰出代表,取舍之难,我们作为评审委员会成员都非常清楚。法学博士后,已成为我们法学研究非常重要的生力军,同时也是法律实务界里非常重要的骨干,是我们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

第二,本次博士后论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博士后论坛”。前几届论坛,很多点评人都是特邀专家,这次无论是专家专题还是博士后交流单元,主旨发言人和点评人都是博士后,包括在站博士后和出站博士后。我们通过这样的安排能够展现出我们博士后深厚理论功底和突出的研究成果。大家也能发现,这一次我们的会议不仅仅是会议论文和主旨发言,研讨中很多同行的点评也非常精到,这些论文、主旨发言和点评互补、深化,精彩纷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这次博士后论坛的成果效应。

第三,各位博士后特别关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刚才提到问题导向,首先是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强烈的、敏锐的、清晰的问题意识,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突出能力。大家可以回忆一下,法学博士后从开题报告到中期考核到出站评审,都很强调问题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点是我们博士后培养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个特色在本次论坛得到了非常充分的反映。无论是法治的宏观问题还是微观问题,重大的理论问题还是疑难的实务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是边缘问题,国内法治问题还是国际法治问题,大家都注重突出了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总而言之,本届博士后论坛开得非常成功,超过我们预期的目标,再次感谢大家全程的热情的富有成效的参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