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李林
字号:


尊敬的王伟光院长、蔡昉副院长、孙琬钟会长、张文显副会长,
尊敬的艾德教授、李本教授、基莫教授、迪克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专门决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来的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这个决定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从构建法律体系向建设法治体系的重大转变,标志着中国从法律大国向法治强国的历史性迈进,标志着中国的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历史新起点、新阶段。

今天,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挪威、芬兰、爱尔兰、巴西、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和中国的40多位法学家集聚北京,在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这个主题下,共同研讨现代法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关理论创新、制度改革与实践发展的问题,交流各国法治理论发展和法学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切磋法治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的实践经验,推进不同法治文化的彼此学习,促进不同法治经验的相互借鉴和取长补短,这对于丰富和发展各国的法治理论,建设各国的法治体系和法治文化,完善各自的法律体系、司法程序和人权保障,促进法学教育交流和法治人才培养,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代表本次研讨会的承办方,对参加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中外专家学者、各位新老朋友、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执政党深刻总结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取得历史性成就。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司法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但也毋庸讳言,在中国的法治建设中,还存在着法律体系不完善以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存在着执法体制权责脱节、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的问题;存在着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的现象;存在着部分社会成员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不强,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法治的权威,掣肘了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弱化了司法的公信力,减损了司法人权保障的效果。尤其是,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存在,对于用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于通过法治解决腐败问题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对于发展人民民主、加强人权保障和构建法治秩序,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平崛起,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执政党审时度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及时召开中央全会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专门决定。《决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法治体系、法治理论、法治文化等新理念,对中国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实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和依法办事,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深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等,提出了新要求,制定了新方案,是中国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中国的法治建设必须从自己的基本国情出发,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相适应,同人民的诉求和希望相同步,不断总结和运用我们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围绕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法治理论创新,从而为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

法治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源远流长的中华法系曾经对人类法治文明做出过重要贡献,对中国的法制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当代中国的法治理论创新和法治实践发展,必须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的精华,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全面比较研究外国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积极借鉴世界法治文明和外国法治模式的有益经验,胆大学习、洋为中用,这样才能进一步推进中国法治理论的繁荣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进程,更好发挥法治在引领、促进和保障改革开放方面的重要作用。

正因为如此,中外专家学者在四中全会闭幕后第一时间集聚北京,在依法治国与法治中国这个主题下,集中研讨法治理论与法治体系、法治与国家治理、法治与宪法、法治与司法改革、法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的精彩发言和深入研讨,更多地了解和借鉴各国在法治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更多地学习和借鉴各国在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方面的有益经验,也由衷希望各位国外专家学者能够通过研讨会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和评价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为中国依法治国的顺利推进和法学理论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