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字号:

法学所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在京正式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主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法学研究所杨延超副研究员的专著《机器人法:构建人类未来新秩序》两项成果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实施精品工程、打造创新工程升级版的开局之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功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显著决策影响、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全年共出版专著400余部、研究报告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5000篇、理论文章200余篇,报送内部研究报告1000余篇,此外还有大量的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译文、工具书等形式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中遴选25项重大研究成果进行发布,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展示我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

 

我所获奖成果简介:

 

 

陈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法律出版社20197月出版

该书以翔实的内容记载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参与民法典编纂的过程,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民法典分则》立法建议稿——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二是对《民法典》分则各编草案的专项意见;三是对《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杨延超:《机器人法:构建人类未来新秩序》,法律出版社20193月出版。

该书力图通过递进式法律论证体系,完成机器人时代的法律体系建构:第一,AI时代的场景式具体制度建构,包括机器学习、无人驾驶、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物联网等机器人时代主要法律困局的破解;第二,在具体制度论证的基础上,实现人工智能法的学理构建,包括人类社会新型法律关系的重构、AI时代法律推理方法的重塑、新时期法学研究方法的变革等重大理论问题;第三,在前两层论证的基础上,完成机器人时代新型法哲学理论体系的建构。

 

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名单(共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