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支振锋接受中评社采访 谈香港发展与机遇
字号:

 

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支振锋接受中评社专访,谈及香港下一个25年的变与不变、香港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完善、香港如何完成人心回归等热点话题。

 

 

支振锋认为,在香港国安法填补了国家安全漏洞、新选制确立填补了选举制度漏洞之后,未来25年香港的政治和社会大局会更稳定,这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前提和基础。另外,未来香港应该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因为“只要国家发展的好,香港就不会差。”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香港前路何在?支振锋说,现在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试图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但是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中国和世界仍然需要联通、交流,而香港仍然是一个沟通中西方的天然、极佳的战略管道,所以香港作为沟通桥梁的地位未来仍然会巩固和加强。另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国家,在与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也需要香港同胞贡献智慧和经验。

至于香港未来有哪些发展的机会,支振锋认为,信息革命正在蓬勃发展,城市的崛起主要依靠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这也是香港与深圳发展出现差距的原因。现在国家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香港应该努力抓住这一机遇,找到自己的新优势。

支振锋认为,香港的人心回归需要过程,但每一个香港人都是持份者。特区政府公务人员要带头热爱自己的国家民族、正确认识自己的国家民族。18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是关键少数,特首和管治团队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他们要带好头、做好榜样。香港同胞也要认识到“我是香港人,我是中国人”,自觉站在国家发展大局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考虑问题,认识到香港与国家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更好地发挥和运用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受访者:支振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20227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