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著作权法》修订要从载体和作品两方面进行拓展
字号:

《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于4月26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审议并于4月30日公开征求意见。这一修订已酝酿十年,正在进行的是《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

网络的发展带来很多著作权方面的新问题,《著作权法》需要对此作出回应。据了解,目前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中,著作权案件的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而网络著作权案件占到了著作权案件的三分之二。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在采访中指出,新的《著作权法》需要关注在新技术发展之下、呈现为著作的载体发生变化后,版权的复制、传播和权利的滥用等方面的问题。从载体看,要关注例如在电子化载体的情况下如何确认谁最先把作品创作出来等问题;从内容看,网络上大量的文字和视听内容能否称为一个著作、一个作品怎样才是值得受《著作权法》保护的著作,是法律修订值得注意的问题。并且,现在有许多通过吸引点击量获取收益而设计出的新软件或艺术性的形象等,确认其权利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所以,《著作权法》修订工作要从作品的载体和作品的内容两方面进行拓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0年5月27日(记者 马李文博、乔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