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 点评“药神”陆勇案
字号:

2019年12月31日,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继续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特别节目“二十年 法治点滴(下)”,点评“药神”陆勇案中蕴含的法律价值,并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特征发表评论。

 

 

201912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继续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特别节目“二十年 法治点滴下)”,点评“药神”陆勇案中蕴含的法律价值,并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法治进程的重要特征发表评论。

 

莫纪宏所长药神陆勇讲道,不同的法律保护不同主体的权利,这些权利有时就是当事人之间的利益,会发生冲突,还要采取平衡的原则。对白血病患者而言,确实需要这个药来救命,所以这里有患者的生命权受到威胁的问题。另一方面,让药厂放弃自己的知识产权,那么今后药厂哪有后续的资金来继续开发,从而医好更的病呢。解决这个矛盾,恐怕一方面要政府出面,建立很好的保障制度,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公众参与,建立社会保险制度。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两个角度,才能够协调好二者之间的矛盾,真正促进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莫纪宏所长还对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进程的特点进行了阐释。莫纪宏所长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党的文件形式通过了关于依法治国的决定,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同时明确,要以法治理论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且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不论是理念的提出、政策的制定还是法律的推出,我们都注重依法治国的实效性,怎么样按照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要求真正埋下头来干实事,这是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