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 回顾二十年法治点滴
字号:

12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特别节目“二十年 法治点滴”,通过回顾《今日说法》经典案件“刘崇汉萝卜索赔案”,对比20年来人们对同一个案件的认识发生的巨大变化,梳理20年中国法治建设的进步与变迁。

 

莫纪宏所长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 回顾二十年法治点滴

 

 

201912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做客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特别节目“二十年 法治点滴”,回顾《今日说法》经典案件“刘崇汉萝卜索赔案”,对比20来人们对同一个案件认识发生巨大变化梳理2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进步与变迁。

 

 

 

案情回顾:

萝卜的故事发生在山东省日照市,199810月,当地警方对一伙持刀抢劫的歹徒实施抓捕,歹徒逃至一户刘姓小院,民警李伟循踪而至,与歹徒展开搏斗,身负重伤。最终,歹徒被成功擒获。在警察抓捕歹徒的过程中,刘家小院的萝卜地被踩得一片狼藉,损失了二十几颗萝卜。户主刘崇汉觉得自家的萝卜该有人赔,却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

 

莫纪宏所长表示,刘崇汉案有很大的时代性。当时大家普遍认为警察执法就是为了公共利益,老百姓可能就要配合当年刘崇汉提出警察执法损害了我的财产,应该给予赔偿,大家觉得不能接受,觉得这个人私心太重其实呢,这意味着当时人们仍然缺乏法治意识和法律意识。实际上,1995年通过的《人民警察法》中就有明确的规定,人民警察在执法时,如果给公民的财产造成损失的,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当时媒体对本案高度关注,通过以案说法,使社会公众广泛关注这个案子,认识案件中还有公民权利问题,而且这是受法律保护的,从而推动了公众对自身权利的认识,也提高了公众对于保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权利意识。到了今天再回头看,大家不会再去嘲笑刘崇汉了。

 

视频观看地址:《今日说法》“二十年 法治点滴(上)”(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