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周汉华副所长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解读我国首部密码法
字号:

12月30日,周汉华副所长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解读我国首部密码法。周汉华副所长认为,密码法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项重要立法,填补了我国安全领域在密码管理方面长期缺乏法律层级规范的缺陷,对于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汉华副所长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解读我国首部密码法

 

 

201912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解读我国首部密码法对于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意义。

2014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近年来,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等法律相继出台,国家安全立法全面推进,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局面,网络安全立法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搭建。201910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习近平主席签署35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011日起正式施行。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首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汉华副所长在采访中表示,“我国在1999年制定了《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可以说纳入到依法管理的轨道,但是我们的核心密码和普通密码,长期是通过政策来调整的。这一次通过密码法的制定,把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一体纳入密码法的调整范围,而且也使得商用密码法律规范的位阶从条例上升到了法律,这对于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汉华副所长认为,“密码法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项重要立法,它填补了国家安全领域在密码管理方面长期缺乏法律层级规范的缺陷,对于把密码工作纳入依法管理,对于推进依法管网、依法上网、依法办网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视频观看地址:《焦点访谈》“守护安全 密码在你身边”(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