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字号:

莫纪宏所长受新华网邀请,以新颖的动漫形式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莫纪宏所长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核心环节就是使静态的法律制度在实践中得到良好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执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自身的职责。

莫纪宏所长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新华网专家漫评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虽只是一字之差,但内涵更加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指静态意义上的法律规范和法律制度的体系,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法律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等五个子体系。全面依法治国涉及方方面面,只有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才能把各方面的工作有机串联起来。

 

 

法治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有法可依,或者是有了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就行了,更关键的还在于能不能把这些法律付诸行动。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意味着要更加重视宪法和法律的实施,通过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其核心环节就是怎样使静态的法律制度能够在实践中得到良好的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执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自身的职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加强对法律实施监督的角度出发,拓展公益诉讼的范围,进一步加大对国家行政机关、执法机关履行职责的监督,将推动宪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实施。

点击链接即可观看:新华网【专家漫评】:莫纪宏所长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来源:新华网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