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小妹研究员就北京市规范市民文明行为问卷调查接受采访
刘小妹
字号:

 

本市将通过立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草案未形成前向社会征求意见

问卷调查:哪些不文明行为该罚

 

本报记者 任珊

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垃圾不分类投放、广场舞扰民等不文明行为或将依法规范,并受到相应惩处。记者日前从市委宣传部获悉,本市将通过立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8月5日起至8月25日,市民可线上或线下参与促进文明行为社会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将为立法提供重要参考。

“票选”该罚的不文明行为

公共场所插队、垃圾不分类投放、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却一直没有相关法规以规制。

记者注意到,此次“北京市促进文明行为调查问卷”从市民对文明行为促进立法的态度、支持理由、倡导鼓励哪些文明行为及鼓励措施、最应该处罚哪些不文明行为及处罚措施等多个角度,征求市民群众对文明行为促进立法的意见建议。见义勇为、志愿服务、乐善好施、无偿献血、拾金不昧等10多项文明行为都在此次调查范围内。

市民可直接“票选”应立法规制的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涉及市民生活、出行等方方面面,比如随地吐痰、便溺,在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按秩序排队,机动车乱停靠,行人或机动车乱穿马路,共享单车骑后乱停放以及垃圾不分类投放,社区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广场舞扰民等,近20项不文明行为均是平常市民反映强烈的。

此外,处罚不文明行为是否可采取治安拘留、经济处罚、纳入个人信用信息记录等也列入此次调查问卷内容。同时,倡导鼓励文明行为是否可享受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优先享受公共服务,也是此次问卷希望了解的内容。

调查结果将作为法规草案基础

近年来,北京整体文明素质与过去相比已有了大幅提升。首都文明办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已连续12年攀升,但实际生活中还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以前大家可能觉得属于道德的范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行为越发具有公共性,它破坏了公共利益,应当纳入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小妹认为,促进文明行为必须有很强的民意基础,“不文明的行为有许多,到底哪些是法律上要进行调整的,这就需要凝聚共识,问卷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

民意调查的结果将作为法规草案形成的基础。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为了使立法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符合民心,此次将开门立法的阶段前移,即在法规草案未形成前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希望用法律的方式规范市民行为,发挥法治在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相互作用、深度融合。

“问卷调查本身,也是一次宣传教育的过程。”刘小妹告诉记者,“市民勾选每一项文明或不文明行为,写出每一条建议,其实都是一次思考的过程。”

还需探讨如何有效执法问题

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直接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城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立法约束。“其实民意调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要探讨如何进行奖惩以及如何确保执法到位的问题。”刘小妹表示,奖惩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提升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所以还是要宣传、教育、奖励、处罚“多手抓”,齐头并进。

记者了解到,在征求民意的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深入各执法部门、街道社区、公园等单位进行调研。“立法后就面临着比较实际的问题:如何有效执法。比如针对不文明行为,如何确保取证更便利,执法程序能不能简化,增加执法手段,规置自由裁量权,整合执法力量,这都是需要探讨、研究的。”刘小妹提醒。

 

来源:《问卷调查:哪些不文明行为该罚》,《北京日报》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