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任宏达接受法制日报采访:中方采取反制措施符合国际法精神原则
字号:

一年多来,美国无视国际贸易规则,对中国极限施压、出尔反尔的事实有目共睹。第十二轮中美经贸磋商刚一结束,美国就宣称拟于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几天之后,又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方这一系列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蒙上阴影。

多名法学专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美方的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中国针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有国际法依据。

采取反制措施属正当举措

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以最大诚意和努力,与美方共进行了多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然而,美方一次又一次出尔反尔、对中国极限施压,企图阻遏中国的发展。美国为重塑其贸易霸主地位,不惜扮演国际贸易规则破坏者的角色,其贸易霸凌不仅针对中国,也面向全世界多个国家。对此,中国政府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中国对美方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行为,是符合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正当举措。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指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相关条例,当一方未按照规则对另一方采取贸易制裁时,受到侵害的一方可以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来看,中方是依据WTO相关条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瑛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此前针对美国的单边贸易限制采取的反制措施,主要表现在对美国的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但无论从反制措施的形式还是范围都远远小于美国贸易限制措施的影响范围,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是在美国已经采取单边加税措施之后,在寻求多边争议解决的同时采取反制措施的,是在多边争议解决未决之前不得已采取的自卫措施,因此有国际法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宏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长期无视多边贸易规则,采用单边措施威胁贸易伙伴。此外,美国极力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使得这一机制即将面临瘫痪。美国利用《美墨加贸易协定》等区域性贸易关系拉拢主要经济体,以此要挟甚至孤立WTO。该协定中的“毒丸条款”更是明显企图遏制中国发展。针对美国采取的一系列霸权主义行为,中国应与世界一道,坚定捍卫世界多边贸易体系,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依法施行反制措施。

反制措施有明确法律依据

刘瑛认为,中国采取反制措施符合WTO总则的互惠原则,也符合国际法的正当防卫原则。按照《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的谅解》第3.2条,WTO争端解决中可以运用WTO协定外的国际法的原则和国际习惯法则,包括自卫原则。

她告诉记者,中国采取反制措施的法律依据还有《维也纳条约法公约》(中美皆为缔约国)。公约第60条对重大违约及其他缔约国基于重大违约部分停止施行条约作了规定。具体来讲,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霸凌违反了为达成WTO目的和宗旨所必要的原则。美方的做法构成《维也纳条约法公约》所规定的重大违约,中国作为受违约影响的当事国,有权停止施行公约。

此外,中国的反制还可以以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历经半个多世纪研究和编纂的《国家对国际法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为依据,这一草案编纂了国际不法行为及其责任的国际习惯规则。

草案对什么是国际不法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措施违反WTO的基本精神、原则以及对关税的减让承诺,是典型的国际不法行为。根据草案的规定,受害国可以采取反制措施以促使责任国履行义务。

“中国目前在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针对美国301调查的申诉,这符合草案第50条规定。”刘瑛特别强调,在美国不停止国际不法行为的情况下,中国也无需停止反制措施。

中方表态获国际社会肯定

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数度遭遇波折,无一例外缘于美方的出尔反尔、不讲诚信。正如多位专家所言,在美方采取种种拙劣手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情况下,中方采取反制措施,捍卫国家利益、捍卫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全球共同利益,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则。

“在关注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措的同时,也需注意到美方近期的另一些新动向。”刘瑛指出,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曾发布通知,提出制定新规则,授权对美国政府确定的、采取措施降低其货币与美元相对价值的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该提案在6月27日之前接受公众意见,目前尚未见下文。在当前背景下,其会不会落地,值得关注。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今年曾提议修改美国联邦法规,“对反补贴调查和诉讼中货币低估的专项性和收益问题予以澄清”,其是否会被进一步推进,也值得关注。这一法律或将影响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反补贴调查。

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一再加征关税,肆意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种令特朗普政府自鸣得意、实则损人害己的行径,正在美国国内引发越来越多的反对之声。

目前,即便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无论面对多大的挑战,中国始终坚定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的态度,已经赢得国际社会肯定;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对美加征关税等行为采取反制措施,也被公认为是符合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合理且必要的正当防卫。

 

来源:法制日报》,201981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