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民法总则的推动者
字号:

人物速写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则编,其通过意味着中国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顺利完成。对于这部民法总则,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宪忠可谓贡献颇多。

一直以来,孙宪忠都是国内最好的民法学家之一,其著作《论物权法》《德国当代物权法》《国有土地使用权财产法论》等对法学界影响深远。早在1999年,孙宪忠即被中国法学会评为“中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6年,孙宪忠获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

2013年,孙宪忠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孙宪忠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编纂民法典的议案。最初,孙宪忠建议“修订民法通则为民法总则、整合民法立法体系为民法典”,后来,孙宪忠又对“关于中国民法典中民法总则的编制体例”提出具体议案,甚至对“民法总则应该规定‘客体’一章及该章编制方案”的具体问题表达了看法。

在孙宪忠与其他学者的一致呼吁下,民法典的编纂加快了脚步。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式明确民法典编纂的立法任务。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提出,民法典编纂将分“两步走”。同年,民法总则(草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的民法典“两步走”策略,正与孙宪忠最早提出的“修订民法通则为民法总则、整合民法立法体系为民法典”的议案相吻合。作为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孙宪忠对民法典编纂的意见和看法。2016年,孙宪忠还受邀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讲专题讲座上主讲了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拿破仑一生当皇帝、打过大大小小的胜仗,但这都不算是他觉得太有意义的事,他认为真正有意义的是颁布了民法典。”孙宪忠说,他曾在数个场合借此来强调民法典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孙宪忠认为,民法的作用在于通过一个一个的法律规范,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使整个社会从本质上改进,“这是民法科学性的体现,中国制定民法典,它的功能也在于此”。

事件影响

民法总则的通过,是中国法治进步和完善的体现,它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其制订过程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为民法典编纂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这样一部法律鞠躬尽瘁的法学家们值得敬佩。

孙宪忠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其位谋其事,连续数年呼吁民法典编纂,并对民法典编纂的纲领和细节都非常关注,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议案和建议,可谓为民法总则的出台奉献了许多心血。几代法学家孜孜以求的“民法典之梦”,在以孙宪忠为代表的法学家的努力下得以初步实现,彰显了国家依法治国的伟大决心。

各方观点

媒体人侯梦菲:孙宪忠曾在多个场合讲过同一个故事:拿破仑一生当皇帝、打过无数胜仗,但他做的真正有意义的事就是颁布了民法典。他借此来强调民法典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随着民法总则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民法典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孙宪忠却丝毫没有轻松感。“大体框架已经确定,但一些细节还需要斟酌。”

——2017年3月9日《河南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梁慧星:我们甚至可以期待,借助民法总则制定这个契机在一定程度上复兴中华法律思想。法律的素材源自一个民族的历史,源自一个民族自身内在的特质。脱离本民族历史的民法不可能是一部有生命力的法典。我国民法总则所采取的以民事权利为轴心的结构体系,完全是中国式的,对大陆法系传统民法总则的编制方法作出了大胆的超越和革新,鲜明地反映了我国民法典对中国本土元素的高度重视。

来源:201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