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周汉华:新时代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不再只是简单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更为全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最核心的是对公平正义的需要,这是法治能够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诸如民生短板、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事业面临难题等,法治均大有可为。进入新时代,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法治的基础性作用将会更为突出,更加重要。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职、开展工作统一起来,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气象、新决心、新高度,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一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象,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重要制度支撑和保障,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源泉。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既有延续性,又有创新性,既体现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认识的新高度,又有利于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

十九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鲜明的时代性、根本性、前瞻性、针对性,必将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法学研究工作者在新时代面临难得的机会,需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拥抱、参与、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发言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长安网 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