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法治光芒
关仕新
字号: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就如何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并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基本方略之一。就如何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如何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莫纪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关注了理论上的完整性、逻辑上的严谨性以及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关系。从理论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特征等的系统描述,其理论逻辑直接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思想理论体系的构成包含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按照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自身的逻辑来安排思想体系的结构和表现形式的,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既有宏观性的理论概括,又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点和关键领域,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蓝图和实践方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息息相通,真正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的实践活动之中,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出发,抓住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关键领域,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具体任务,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体有机结合的理论特质。

记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何重要意义?

莫纪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与此同时,还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党在新时期的强军目标等内容,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追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更加丰富和生动,思想理论对实践活动的指导作用更加具体、明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助于从理论上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同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其他领域和所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莫纪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条基本方略,为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与其他基本方略一起,围绕着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对于其他基本方略来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可以提供法治保障,这是由全面依法治国的功能和作用所决定的。从党领导人民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来说,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依法执政,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方式。各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供法治保障,就能够顺利、有序推进。同时,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在实践中真正发挥基本方略的应有作用,也要仰赖于其他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该如何理解和贯彻落实这些要求?

莫纪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各项要求是从宏观意义上来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势和发展进程的,既有原则性、方向性,又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引入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法治工作的制度安排和实际运行中,坚持系统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辩证法,突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性,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要求,在运用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全局观、大局观,增强“四个意识”,将法治建设牢牢地建立在坚定的政治立场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本方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手段与制度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抓好各方面的法治工作,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同时又要坚守法治底线、红线,强化法治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保障效果。正确处理法治与改革的关系,坚持法治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原则,正确处理“四个全面”之间的辩证关系,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牢固地建立在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基础上,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检察日报》2017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