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家为民法典立法建言献策 倡导现实性与科学性原则相结合
字号:

编者按:法学界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6日举行的“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上表示,民法典编纂工作应坚持现实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让民法典充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成为发展和保障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人民权利的法律。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丁小溪)法学界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6日举行的“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上表示,民法典编纂工作应坚持现实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让民法典充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成为发展和保障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人民权利的法律。

“坚持立法的现实性,就是要让民法典真正成为接地气、反映现实的法律。坚持立法的科学性,就是要认识到民法自身的规律和立法逻辑,认识到民法发挥作用的条件和边界,既要让民法实现内在体系的和谐统一,也要让其受到法律体系的束缚,尤其是在民法与宪法、行政法等法律同时发挥作用的领域里,民法立法要掌握好调整社会关系的角度,不可以替代或冲击宪法和行政法,要为其他法律发展保留空间。”社科院民法典立法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孙宪忠说。

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表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法治社会进步,民法日益受到重视。但是法学界应当求大同存小异,并且尽量使用社会熟悉的语言,让各领域各阶层人士都能了解、认可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促使该法尽快出台。

全国各地上百名法学界专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在民法典的物权、合同、侵权责任、婚姻家庭和继承各个分则编纂方面提出了大量切实的建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华彬建议,对现行物权法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检视、梳理,尤其要整合、吸纳物权法施行近10年来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及实务经验,对既有物权制度和规则做出科学修改、增删,以构建民法典物权编上的各项先进制度和规则。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应进一步对监护制度加以具体规定,尽可能顺应监护立法的世界发展趋势,体现儿童最佳利益、尊重被监护人自我决定等立法理念。”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讲师但淑华说。

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巡视员杨明仑表示,未来将就民法典编纂工作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举行专家咨询会,促成不同意见之间的交锋,在立法中充分掌握和体现各方意见,制定出更具科学性、规范性的法律。

据介绍,民法典各分编拟于2018年上半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分阶段审议后,争取于2020年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来源:新华社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