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进一步树立基本法权威仍是当前要务
字号:

编者按: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中国著名宪法学家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强调,“树立基本法权威仍是当前要务,仍是香港特区法律保障中的‘重中之重’。”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网络图片

大公网6月7日讯 (记者 张宝峰)31年前,一篇题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保障》的学生论文引起了基本法直接起草人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蔚云的注意,认为文章切中时事、所论重大。而写这篇论文的学生莫纪宏也由此与基本法研究结上了缘,至今深研未歇、笔耕不辍。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如今已是中国著名宪法学家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的莫纪宏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强调,“树立基本法权威仍是当前要务,仍是香港特区法律保障中的‘重中之重’。”

在当年起草基本法时,身为中国宪法学泰斗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蔚云先生具体负责第二章“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结合长期的理论思考和起草实践,肖蔚云在莫纪宏的论文旁写下了这样的意见:“要认真研究香港特区各项制度的法律保障,即应确立基本法在特区至高无上的权威,这是香港特区作为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的合法性基础。”

起草人重视基本法权威

自那时起,“基本法权威”的意识便深深印在莫纪宏心上,而与香港及基本法问题的缘分更是再未中断。“后来我又跟随另一位宪法学泰斗王叔文先生攻读硕博,而王先生恰恰也是香港基本法的直接起草人,他负责的是第三章‘居民的权利和基本义务’。”

莫纪宏回忆说,王先生曾在课堂上讲过起草基本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始终很明确地要求学生们关注未来香港特区如何贯彻落实基本法的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宪法的根本法权威。“如今再度忆起两位先生亲身参与基本法起草的经歷,我更能深切体会到,当年基本法起草人对维护基本法权威的问题是何等重视。”

时光轮转,如今香港回归祖国已然二十载,莫纪宏也从当年的名师高徒成长为新一代的著名学者。不过,关于香港基本法权威问题的探讨始终未停,在莫纪宏看来,进一步树立基本法权威仍是当前要务。

紧守基本法可互利共赢

“基本法是实施宪法最重要的手段。”莫纪宏加强语气说,要维护“一国”,便离不开对基本法合法性基础宪法内涵的解释,要赋予“两制”更广泛的法律内涵,更离不开基本法所建立的授权制度和机制。所以,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离开基本法就失去了制度上的“抓手”,离开基本法去谈宪法在香港特区的权威,亦会导致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内涵变得不确定。

莫纪宏强调,对于香港的未来而言,基本法就是一个桥樑和公共平台。可以有不同声音,但大家遇到纠纷和争议都回到基本法上来说话,这就有了互利共赢的基础,所以,维护基本法权威仍是香港特区法律保障中的“重中之重”。

强化国家观念 接受中央监督

莫纪宏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须强化港人中国特区居民观念\资料图片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张德江指出,“牢固树立国家观念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的核心要求,离开了这个基本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

谈及对张德江这一表态的理解,中国著名宪法学家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表示,“国家观念”就是指“一国两制”中的“国”,这个“国”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回归之后成为特别行政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行政单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因此,香港居民要清楚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居民,而不是其他主权国家的居民或者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的公民。

莫纪宏进一步说,“国家观念”不清晰,就谈不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问题,为此,必须要强化香港居民的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正确观念,反对各种形式的“港独”声音。

与对“国家观念”的强调相一致,张德江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央对特别行政区法定公职人员是否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否效忠国家和特别行政区,负有监督责任。”

对此,莫纪宏说,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央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包括两种方式:一是直接行使,二是间接行使。对于中央间接行使全面管治权的行为,除了监督特区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是否认真履行基本法的各项规定之外,更关键的是可以有权对实施基本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来保证基本法的有效实施,从而实现中央对香港的管治功能。

倡港主动出击 创出新路

在20年相伴而行的发展道路上,金融危机及其馀波是一个关键词。在祖国的大力扶持下,香港顶住压力,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而内地则主动开闢新动能,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给包括香港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地区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很多人探讨过香港应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话题,对此,中国著名宪法学家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也有自己的独到看法。

“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带’上,具有连接‘带’与‘路’的枢纽作用。但如何发挥枢纽作用,光靠天然的地理位置和吃老本是不行的,必须要走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要主动出击,寻求发展机遇,而不应当故步自封、停止不前。”莫纪宏说。

在莫纪宏看来,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是经济领域的,主要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金融中心被世界所认同。作为一个经济先导、政治平稳、法治优先的经济自由化社会,香港的这种状态有着自身的存在价值,因此在借力“一带一路”谋求更大发展的过程中,香港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把牢自身优势。

莫纪宏还说,香港未来在经济发展方面要主动寻求发展项目,在“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的建设方面尽快寻找自己的位置,不要错失时机。只要迎头而上,香港就会遇强更强,继续保持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

来源:大公网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