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梁慧星学部委员、沈涓研究员
在“院成立四十周年学部系列学术报告会”上做主题报告
字号:

编者按:5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组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学部系列学术报告会(社会政法学部)”,法学所学部委员梁慧星研究员、国际法所沈涓研究员分别以“民法典的编纂体例”和“国际私法学科的发展及热点、难点问题”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于2017年5月11日,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学部系列学术报告会(社会政法学部)”。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院成立四十周年学部系列学术报告会”的首场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主持。来自社会政法学部的7位学部委员、研究所领导和知名学者围绕院庆四十周年主旨,以“重大基础理论与现实问题”“学科前沿、学术热点和难点问题”和“本学科回顾与展望”为主题进行研讨。

法学所学部委员梁慧星研究员、国际法所沈涓研究员分别以“民法典编纂体例若干问题”和“国际私法学科的发展及热点、难点问题”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梁慧星学部委员首先阐明了编撰民法典的要求、内涵和时间表。他指出,目前民法总则已经颁布施行,下一步就是在各民事单行法基础上,编纂民法典各(分则)编。随后,他围绕“民商合一还是民商分立”“是否设知识产权编”“是否设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编”“身份法在前还是财产法在前”等民法典编纂的基本体例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论述。沈涓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国际私法学科近40年的发展历程,随后就《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实施和完善、国别国际私法和比较国际私法、外域法查明、判决的相互承认和执行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从国际私法的重要理论原则与方法、国际私法的统一化和趋同化、中国区际冲突法这三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

下文附录两位专家的发言稿,以飨读者。

民法典编纂体例若干问题

梁慧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民商法律学院名誉院长

引言

一、民商合一还是民商分立?

二、是否设知识产权编?

三、是否设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编?

四、身份法在前还是财产法在前?

引言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编纂民法典是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纂一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的法典。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按照既定计划,民法典编纂工作按照“两步走”的思路进行:第一步,在原民法通则基础上,制定作为民法典总则编的民法总则,已于今年三月通过,自上月一日起施行;第二步,在各民事单行法基础上,编纂民法典各(分则)编,拟于2018年上半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分阶段审议后,争取于2020年3月将民法典各(分则)编一并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从而完成统一的民法典。下面谈有关民法典编纂体例的几个问题。

更多>>

国际私法学科的发展及热点、难点问题

沈 涓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一、国际私法学科近40年的发展

1、发展概况

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前的30年,由于对外民商交往不多,中国国际私法学科没有得到发展,最初的10年,在大学的国际私法课程中主要讲授的是苏联的国际私法,没有中国自己的国际私法学科体系。后来的20年,各大学不再开设国际私法课程。

中国国际私法学科开始发展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中国国际私法学科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介评外国国际私法先进理论成果为主。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国际私法学没有学说资源可以利用,只能介绍和研究外国先进国际私法学说理论,这对于开扩中国国际私法学眼界,启迪学者思维非常必要,因此本阶段产生了大量的介绍外国国际私法先进学说的著作;第二阶段,借鉴外国先进理论成果,初步形成中国独特的国际私法理论体系;第三阶段,以中国国际私法问题为视角,建构中国国际私法学科体系。

在国际私法学科的教学方面,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有了第一本自己的国际私法学教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1978年最先恢复招收国际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此后,一些高校也先后开始招收国际私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现在获得国际私法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数已十分庞大,中国国际私法学的研究力量得到空前加强。这些获得国际私法学科博士学位的人不仅进入了高校从事国际私法的教学,也大量进入了各级法院审理涉外案件的机构。

1987年10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成立,此后至今,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从未间断。每次年会都集中讨论了国际私法学科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于1998年开始出版《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至今已连续出版近20年,极大地推促了中国国际私法学科的发展。学会在2000年拟制并出版了《中国国际私法示范法》,为中国的国际私法立法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蓝本。2010年以前,学会为国际私法立法提供了《专家建议稿》,为2010年制定和颁布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