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民法总则草案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
字号:

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中国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已经迈出。那么,正在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有哪些亮点,又具有什么意义呢?下面让我们听听,全国人大代表、民法专家,曾在两会上多次提出关于民法总则议案的孙宪忠教授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孙宪忠

民法典是国家法制建设的基本工程,这就是最大的亮点。因为过去几十年我们都是把《民法》当成一个社会的部门法,没有把它当成基本法,所以这就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除了给个人信息泄露立规矩,对“救人反被追责”给说法,对知识产权作规定,孙宪忠认为,新提请的民法总则草案内容更全面,也更有中国特色了。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孙宪忠

另外在法律责任部分我们也做了很多新的,这个很多的规定。这都是从真正的是体现了《民法》作为国家治理的一个基本法所展现出来的。

民法总则,也被称为公民社会生活的“总规矩”。谈到民法总则草案哪个内容印象最深时,孙宪忠说。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孙宪忠 00:08:52

那在李克强这个报告中间他讲到这个权利必须是,机会的平等,保护的平等,这些都讲得很详细。那么在后一段他又讲到这个产权,尤其是像所有权这样的权利,是发明的渊源,是法律文明的象征,在这一部分讲了很动情讲了这么一大段。所以这一段对我来讲呢,因为几十年都搞这个《物权法》研究的,对我还是感受很深的。这一点对于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不管是公共的投资还是民间的投资,不管是公共的财产还是老百姓的财产,在法律上都会得到平等的承认,也会得到平等的保护。

新华社记者于跃、齐泓鑫北京报道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