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制网|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履职关键词:执着专业坚韧
字号:

人物介绍:孙宪忠,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与起草了物权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

法制网见习记者刘青

三月的北京,春寒料峭,草长莺飞。编纂民法典的春天也悄然而至!

3月8日下午,民法总则草案将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编纂民法典的第一步或许就在当天成功迈出。在推动草案审议的人中,少不了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

“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如是说。公民生、老、病、死各个阶段所涵盖的最基础的关系,全部由民法规范和保护。

3月3日晚,在上海团驻地,孙宪忠向记者讲述了这四年来的履职故事!

关键词一执着

连续用议案呼唤“民法典”

2013年孙宪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时,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处于低潮,甚至可以说是偃旗息鼓的状态。2013年全国两会,他提交的83号议案,没有引起任何回应和回复。2014年全国两会继续提出关于民法典的9号议案,与2013年相比,论证的部分更加透彻、详实。

2014年8月召开的第十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张德江委员长明确指出根据孙宪忠代表所提的第9号议案进行讨论。没有列席会议的他,听到参会人员带来的消息,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的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要编纂民法典,这也是对他9号议案最明确、最有力的回应。

2015年2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对编纂民法典联合做出指示,由全国人大法工委来承担编制民法典主要的领导工作。

2015年全国两会,孙宪忠提交了70号议案——民法总则的编制体例。“这次差别很大,前两次提出编撰民法典的问题,已经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得以明确。因此70号议案是特别从民法总则编纂体例等细节的角度提出建议。”孙宪忠这样介绍。

2015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指出,孙宪忠等代表提出的第70号议案将在民法典编纂工作中认真研究,制定民法总则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

2016年全国两会,孙宪忠提交了12号和13号两个和民法典相关的议案。谈到2016年的议案,孙宪忠特别介绍了13号议案。在13号议案中提出要把权利客体单独成章,这样就可以在民法总则中建立一个上位法的概念,起到统帅的作用。

2016年6月27日、11月18日、12月19日,民法总则草案分别经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全国人大法工委就这一问题多次召开听证会、论证会,与国内外专家进行研讨,并到许多地方开展实地调研。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孙宪忠感觉到压力空前。“虽然最后的大体框架已经确定,但细节的斟酌,仍需要继续研讨。一个条文甚至几个字,包括标点符号是否恰当,经常一讨论就是半天,如何把立法意图通过文字表现出来十分复杂。研讨会上,我当时又对草案三提出了40多个小的修改意见。”他一边递给记者草案三的修改意见稿,一边说道。

虽然民法总则草案已臻于完成,但孙宪忠却丝毫不敢懈怠,在民法典编纂的道路上他依旧执着前行。

关键词二专业

高质量议案、建议推动立法进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想写出高质量的议案,社会调查太重要了。法律教科书上写的很多东西和实践是不一样的。作为一名法学研究者,在调研中,有三个基本问题我尤为关注:一个是改造社会、推进社会进步的法思想;此外,人民群众的法感情,实际上我们做出的制度,最后都会变成人民群众的权利和义务,人民对法制度到底是怎么看的?这个问题一定要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来;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法制度。”当记者问其为何他提出的议案、建议案都会受到很高的关注和有力的回复时,孙宪忠这样解释。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除了与民法典相关的议案,孙宪忠也提出了很多其他的议案、建议案。

以当年备受关注的农夫山泉案为由头,2015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加快修改标准化法的第23号议案。8000多字的议案从案由、案据、方案、注释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2016年3月24日实施27年的标准化法迎来首次修订,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还有一个建议案,同样让孙宪忠颇有成就感。

2014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一个有关科研经费需改革的建议。“当时财政部给了我一个答复。他们认为,所有的科研人员都是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工作人员在单位有工资报酬,因此不支持科研活动再领取报酬。”孙宪忠说。

2016年全国两会,经过2年的跟进调研他再次提出《关于建立“科研友好型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的建议》,近7000字的建议案包括了指导思想以及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法。

“2016年我把这个建议案在网上挂出来征求意见,大概收集了意见十几万个。”孙宪忠回忆说。

2016年7月20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简称50号文)。“很多问题,在50号文中都得到解决。”孙宪忠提到这个文件的时候眉头似乎也舒展开来。

关键词三坚韧

不忘初心,努力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

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民法典编纂工作分为两步走,第一步编制民法总则,第二步整合其他民商法为民法典。

“第一步工作已经臻于完成。第二步工作是典型的法典编纂,必然包括对现有法律的修订,使其成为能够和民法总则相配合的分则。

民法总则草案虽然即将提交审议,孙宪忠却没有时间去享受“春风得意马蹄疾”,他已经开始着手为下一步做准备了。“与数量众多的单行法相比,体系化的民法典能够降低裁判成本,以严整、科学的体系减少裁判冲突。”孙宪忠认为第二步任务同样艰巨,一旦民法总则草案审议通过,就必须尽快启动并且确保立法质量。

说到这,孙宪忠便向记者拿出他今年全国两会准备提交的议案——修改物权法191条和修改我国<<物权法>>的议案。“就今年的议案,社科院组织了几次专家研讨会。我也提前通过网络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这毕竟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必须让他们知道。同时我也发到了我们上海团的微信群里,请大家指正,这样来来回回修改了好几次,两会召开前一天还在家修改。”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孙宪忠:“困难大、任务重,按照国家提出的2020年左右完成民法典编撰的任务,您有信心吗?”

“民法总则草案审议在即,由‘通’到‘总’一字之变已经折射出中国法治的进步。伴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前进的脚步,我相信一部具有民族精神、时代特色的中国民法典一定能按时呈现在世人面前。”孙宪忠掷地有声。

法制网北京3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