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该怎么做?
字号:

访谈嘉宾:莫纪宏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问:新版《国家安全法》首次界定了国家安全,您认为这部法律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新版《国家安全法》是在2015 年7 月1 日经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

2014 年4 月15 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家安全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领域,并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体现,也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看待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国家安全工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要求进行了明确的阐述。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通过制定一部法律,具体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项要求,明确区分传统安全观和非传统安全观、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等概念的具体内涵。

问:您认为新版《国家安全法》有哪些亮点?

答:一个最显著的亮点就是它体现了全民性。新版《国家安全法》包括所有社会关系主体,国家机关、社会组织、所有公民都在其内,要求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义务来履行。这项工作不仅仅只是公安机关、军事机关等单位的专项职责。

另外,新版《国家安全法》明确将每年4 月15 日作为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版《国家安全法》用“全民”两个字形容节日性质,这样就进一步强调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是全民性的活动。

问:新版《国家安全法》首次提出网络空间主权这个概念,您觉得增加这个概念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2014 年4 月15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其中就包括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一般而言,网络安全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是信息技术与网络设施设备,也就是物质要件方面的安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我国不是互联网技术创始国,属于终端或下游使用国,这样很容易使我们陷入危险当中。现在世界上网络主根服务器有20多个,都不在我们国家。主根服务器可以控制下游服务器,如果没有自主开发的网络信息技术,我们所有的信息都容易被他人控制,所以我们必须注意网络信息技术安全、设备设施的安全。另一个方面是网络信息的管理。信息在网络传递的时候如果不进行及时管理,可能会导致大量虚假、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四处传播。

新版《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五条明确提出要把网络安全问题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起草了《网络安全法》。未来将通过《网络安全法》进一步细化如何维护网络主权安全。我们绝不能忽视今天在虚拟世界可能存在的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危险因素。

问:您觉得我们目前对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存在哪些问题?具体应该如何解决?

答:目前,我们的国家安全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从事间谍工作的人员普及化。过去涉及间谍工作的可能主要是一些重要的军事机关、情报机关,现在我们发现协助和资助国外间谍机关活动的人员范围越来越广,有一种普及化、社会化的趋势,即便是街道里的无业人员都有可能被国外间谍机关所利用。第二,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员有低龄化趋势。今年广东省国家安全局曾公布一些案件,其中很多十几岁的青少年被境外间谍机关所利用。这些青少年通过各种方式、各种身份的掩护被派送到我国购买折价的军事设施设备、贩卖重要情报等等。第三,间谍机关收买、策反间谍人员的成本越来越小。过去间谍机关要想策反一个人,他们会想尽办法逼对方走投无路、家破人亡,从而不得不接受他们的条件,成本很大,大家的反间谍意识、敌情意识观念都比较强。但现在间谍机关要利用某些人从事间谍工作,只需要花很小的成本。原因是现在的策反对象没有强烈的警惕性,有些人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所以现在间谍机关收买间谍人员的成本越来越小。

以上的问题都说明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对国家安全教育问题关注不到位,导致从国家机关到普通民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淡薄,这样非常不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因此,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去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首先,许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应进一步提高。过去,一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总认为国家安全工作与他们没有关系,间谍、特务等问题都是由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来处理。就是因为缺少应有的国家安全意识,久而久之便可能酿成大患。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如果事先做好预防工作,实际上很多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其次,社会民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应有意识地去提高。我们的国家安全工作是建立在人民群众支持的基础之上的。在几十年以前,反间谍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员的流动性逐渐变大,社会长期处于和平年代,再加上缺少阶级斗争和敌情观念,所以很多人慢慢淡化了国家安全意识。因此,党政领导干部、普通社会民众应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7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