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台湾当局应该明白,大陆不能输,也不可能输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环球时报2017年会12月17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如期举行。作为环球时报年度重磅大戏,本届年会共邀请来自国内外政界、学界和舆论界的百余位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出席。与会嘉宾将围绕“世界深陷困窘,中国加快转型”的主题,留下他们对2016年的思考和对2017年的展望。

在第四部分“‘台独’和‘港独’还能猖狂多久?”的议题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说,台湾当局应该明白,大陆是输不起,不能输,也不可能输,如果这个命题不成立的话那变数就多了。从这个角度讲,在维护两岸人民权益的时候,在13亿人和2300万人权益相比较的时候,我觉得怎么走向思路是很清晰的。

莫纪宏表示,统一始终是两岸关系的主题,统一中间是“和平统一”,再是“武力统一”。在这两个不同路径下,这里重点关注人类权利问题。从权利角度考虑问题的话,涉及到两岸人民共同的权利问题,既有大陆13亿人的权利,也有台湾2300万人的权利。这个权利如果是在和平统一前提下,包括我们向和平统一进程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可能会采取很多对台优惠政策,这是互惠的,这些既让台湾人民受益也让大陆人民受益,这样的主线是很清晰的。

同时,莫纪宏说,如果出现另外一种逻辑可能,和平统一这条路走不通了,要是武力统一的话,这里同样有权利问题,武力统一的类型就不一样了,我们怎么最大限度地在武力统一背景下,既能够让13亿人的权利利益损失最小,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2300万人的权利。

莫纪宏指出,在武力统一前提下,蔡英文和台湾的一些民进党政客,老是用2300万作为合法性的借口。其实这个问题很危险,它是双刃剑。当用武力统一的时候,这就是13亿人和2300万哪个合法性更大的问题,这里有个基本的判断,两个方面的权利都要尊重。

怎么能够保证两方面的权利呢?莫纪宏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关注。第一,台湾当局执政者应该明白,如果两岸走向武装统一路线,大陆在武装统一中间能不能输得起。第二,它是不是可能输,你这个必须要有清醒的判断,如果大陆输不起,也不可能输,你台湾的权益怎么保护,谁来保护。对于大陆13亿人来说,如果战事一开,13亿人是什么观点?肯定是用最小的代价拿下台湾,维护13亿人的权利,这个不用说,民意就是这样的。

莫纪宏总结道,恐怕政治家要考虑一下,从维护两岸人民权利角度,未来统一问题会遇到哪些具体问题。还有统一之后怎么去治理的问题,2300万人到底以后怎么治理,从这个角度考虑有一些问题可能要提醒两岸政治家要注意。(记者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2016-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