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接受央视采访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新趋势
字号:

11月9日,民政部发布,我国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近日,民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决定,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底,在全国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研究员11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中国24》节目中接受采访时对此做了评论。

柳华文说,最新的全国性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继续下降。主要原因是城市化进程中,国家政策鼓励各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所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呈现下降趋势。现在,大家日益达成共识,就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减少留守儿童,让儿童不再留守。因此,各方的工作一方面是致力于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另一方面,更长远地考虑,是逐步减少和防止产生留守儿童的情况。

柳华文认为,新的专项行动显示了政府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决心和相关工作时不我待的紧迫性。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问题,其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综合施策,有效落实国家的政策目标。